网站首页

心理健康促成长

发布时间:2019-06-13

今年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的第二十个年头,这二十年来,大学生的心理健康越来越为大众所重视,学生在不断成长,学生的心理素质也理应不断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是每年的五月二十五日,“5.25”是“我爱我”的谐音,对此,发起人的解释是: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

现如今,校园里有许多现象表明有一些学生的心理状况并没有达到健康的标准,例如学校里欺凌现象依然存在,前一段时间引起热议的电影《悲伤逆流成河》,电影中的易遥倍受校园欺凌的伤害,似乎每一个受欺凌者都有缺点或是不足,无论是生理上的还是心理上的,无论是先天的还是后天的。现实生活中,这种例子也是举不胜举,大学生因论文不过关而自杀,或因家庭原因而选择轻生。

心理健康的第一条标准就是认识自我,接纳自我。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我觉得这也应该成为学生成长的必修课,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从而能够更加的自信从容。

前一段时间的北大学子弑母案嫌疑人被抓在网络上掀起热议。北京大学,是一座令无数学子向往的高等学府,是一个让人自然而然的与学霸挂钩的名字,可是,为什么高智商犯罪的案例越来越多,为什么一个所有人眼中的学霸成为了杀害自己母亲的杀人犯。吴谢宇从小就是个“完美”的孩子,教师家庭中长大的他,一切都是循规蹈矩,他孝顺、听话,成绩好、从不闯祸,文理不偏科,高中提前被北京大学录取,这就是这个天才的成长历程。或许,正是因为从小的循规蹈矩让他产生了厌烦的心理,他或许一直戴着乖巧的面具进行伪装。长期以来,吴谢宇遵循着他母亲的意愿,以一个完美的天才人设活着,却在无形中压抑了一个孩子的天性。这反应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父母在孩子的成长历程中、孩子心理形成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由此可见,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息息相关,但同时,同学们自身应做到爱自己,积极面对成长过程中的压力与挫折,要有解压的能力,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要有自己伟大的理想与目标。

当代大学生面对日益激烈的社会挑战,良好的心理素质的至关重要的,我们都应该有意识地去培养心理健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与此同时,切实抓好心理健康教育是当前教育的一个重大任务,同时,这也是培养新时代优秀人才的重要保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