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她硕士毕业后去武汉高校当了一名辅导员如今成“人物典型”

发布时间:2019-06-13

“你为什么选择辅导员这个工作?”武昌理工学院素质导师岳晓红说:“因为感恩,所以有了一个梦想,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到了现在。”近日,由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者联席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工作高峰论坛召开,岳晓红获评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同时她还被推选为学校第六届魅力人物评选候选人。

岳晓红读大学时一直担任学生骨干,经常跟随班级辅导员参加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2011年大学本科毕业后,在辅导员的推荐下积极报名了西部计划志愿者,同时保留了研究生入学资格。她被分配到荆门市东宝区团委,一年里她积极参加当地志愿服务工作,发表多篇新闻稿件,由于工作突出被评为湖北省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在基层锻炼的一年,她更清楚了自己的工作方向,更坚定了自己的职业梦想。2014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岳晓红毅然选择了辅导员这个工作岗位。

“岳老师真的很负责,很有爱心,常常查寝到很晚,印象最深的是带着我们一起刷厕所,真的很细心。”这是她的学生刘名澳对她的评价,“她很懂学生心理,很会走近学生,特别会聊天,幽默风趣。”岳晓红坚信只要自己用心付出,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一定可以感化学生。一学生因为沉迷网络游戏,对学习失去兴趣,她发现后及时和学生家长交流,安排帮扶结对,让班长和宿舍室友帮助他学习,督促他改正不良习惯。她还经常去宿舍看他,买小礼物奖励他,经过2个月的坚持,这个同学终于对学习又有了兴趣。

在生活上,她对学生关怀无微不至。2016年11月17日晚,她陪着突发肠胃炎的学生冲到医院急诊室,挂号打针看护,一夜未眠,直到学生家长第二天赶到医院,学生和家长感动得落泪。2017年4月6日晚,一名学生在宿舍突发疾病,语无伦次,精神失常,她及时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及时将学生送到到医院进行治疗,去年学生恢复了健康,学生家长还到学校表示致谢。为了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她还经常买零食送给学生,花时间花精力陪学生学习和成长。在她眼里学生从来没有小事,只要学生找到她,她绝对会第一时间为学生排忧解难,她默默无闻的奉献和关怀感动了一批又一批学生。

在学习上,她加强和任课老师交流,定期收集学生学业难题,安排学生党员开辟第二课堂,帮助“落后学生”补习功课。她还积极深化创新工作方式,设立了班级积分制,把学生日常表现用积分进行记录和考核,从而调学生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她定期查课听课查寝,一旦发现学生有思想懈怠,及时开展班会或谈心谈话。她细心指导学生制定生涯规划书,每学期开展回头看,帮助学生全面认识学业状况,调整心态和目标等。她还运用新媒体,比如qq群、微信、微博、抖音等手段进行宣传和引导,建立辅导员-班长-心理委员-寝室长四级网络机制,随时关注大学生思想和心理动态。建立学生家长群,及时为家长反馈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形成家校良性互动,共同育人的新局面。

“每当看到学生因为我的教导有了进步时,我感觉自己充满了力量。”岳老师所带班级多次获得“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她积极为学生搭建专业学习机会和平台,联系专业课老师,积极推荐优质学生参加比赛。在“第八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有14名学生获得省级荣誉,8名学生获得国家级荣誉;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南地区赛中,有7名学生获奖;在“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中有6名学生获奖等。她积极组织创新创业讲座,指导学生申报创业项目书,帮助学生入住创业基地等,培养了多名创业典型。学生王志文现任武汉亿构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曾获得湖北省第三届“长江学子”创业奖,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金奖,他说,自己的成绩离不开岳老师的指导和关心。

岳老师还积极引导和帮助学生考研,建立考研学习群,帮助学生搜集考研资料和院校信息,并定期给考研学生进行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在她的引导下,多名学生考研成功。比如2018届学生王逸青考上南开大学,董劲恒考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蔡晨考上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西五栋529宿舍的吴昊(武汉科技大学)程林(重庆邮电大学)、刘红(武汉科技大学)和陈齐齐(齐齐哈尔大学)四人同时考上研究生,被等多家媒体报道,在社会引起良好反响。

“感谢辅导员这个工作让我不断的迎接挑战,不断的收到喜悦和感动,不断的收获成长和成果,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我会将这份精神传承下去”这是岳晓红对自己四年多辅导员工作的概括。常有人问她,你是否后悔做辅导员工作,岳晓红总是坚定的回答:“老师最好的作品就是学生,能够引导学生成人成才,帮助他们实现梦想就是我最大的快乐,没有后悔的想法,只有前进的步伐”。

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岳晓红也在逐渐成长,她先后荣获“优秀素质导师”“优秀党务工作者”“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复赛一等奖”等,并与其他老师一起合作完成《心理导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国粹九讲》两本书籍,并已出版。该校党委副书记王海涛说:“因为梦想,所以开始,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责任,所以坚守。岳晓红同志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学生服务’的宗旨,认真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思想引导,助力学生成长。她是全校素质导师学习的榜样。”

(编辑:徐茂林 孙郅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