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20考研暑假备考完整攻略!

发布时间:2019-06-18

暑假是整个考研备考过程中非常关键的一段时期,这段时间正是从基础复习阶段转入强化阶段的时期,把握得当对下一阶段的冲刺非常有利。一般来说,暑假期间各个科目的复习已经步入正轨,有的同学甚至已经开始全面的二轮复习,各科都可以进入刷题的阶段了。但这个关键的时期既是“弯道超车”的好时期,也是不少考研人“落伍掉队”的坏时期,不少同学在不知不觉中就掉队了,随后差距越拉越大,最终导致了落榜。那么在第一轮淘汰期即将结束的时候,暑假究竟为你的成功打下了基础,还是注定了日后失败的结局呢?这就需要我们积极自查。

复习技巧

1、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和复习计划

在研究生考试学科知识结构不是非常的系统,这也成为诸多考生的一大硬伤,如果处理不好,便会有可能导致我们与美丽的梦想失之交臂。如何逆转这一状态,就需要考研的朋友们用适合自己的方法进行复习,用最短的时间理顺知识体系,系统搭建知识框架,提高强化专业知识能力,迅速掌握在职研考试所需要掌握的知识起点。这就需要考生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为自己制定一份切合实际的目标,按计划对学科知识进行全面的梳理、了解,掌握基本思路,提纲挈领的领会要点,最后进行合理的归纳总结。通过这一系列过程会使大家对学科知识的掌握得到很好的提高。

2、最好与人讨论交流

当研考生进入复习阶段以后,长时间的复习,很容易出现厌倦的情绪,之前制定的复习计划也将被打乱。为避免这一现象的出现,考生朋友可以找一些研友一起复习交流,这样不仅能提高学习效率,还能缓解情绪上的厌倦之感。如果你本来就是一个喜欢单打独斗的人,那就一定要坚定意志、耐住寂寞、顶住压力、永不放弃。

考研的路很远,走下去会很累,可是,不走,又会后悔。

技巧经验

一、学校及专业的选择

在考研一开始,就会面临着学校及专业的选择。当然,每个人上研究生的目标是不一样的。有的同学是想弥补高考的过失,上更好的学校,这样的话,你必须给自己定好位,考虑好万一外校不中的话能否接受调剂回来读自费生;而有的同学是仅仅是想获得一个硕士学位,有研究生的文凭,读什么学校无所谓,这样的话,最好是报自己的学校,因为本校对本校的考生有很大的优惠,只要你努力了,一般都能上。

二、向高标准看齐

有的同学认为,我是考本校的,政治英语及格,专业课考得高点就好了,这种想法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你的目标定在及格,必然造成你平时学习的时候及格了就满足,而在考试的时候客观因素是很多的,你无法保证自己一定能发挥出平时的水平。所以,作为复习阶段的目标,无论你考什么学校,都应该定到能有多高就多高,当作自己是考清华北大,“分不怕多”,就怕到时候差一两分,抱憾终身。

三、合理制定计划

在考研初期,就必须有个宏观的计划,比如英语、政治、数学复习几轮,专业课需要从什么时候复习等。针对不同的情况确定相应的复习方案,比如考本校本专业,可以把专业课的复习放在11月左右复习,甚至有些人复习专业课只用一个月的时间,照样考出高分,对于考外校外专业的同学,就要积极准备,及早准备。

英语:

单词是考研英语获得高分的基础。背单词不仅能给你带来实力上的增长,而且,会给你以极大的信心。信心是很重要的,考试的时候看到的单词都认识,瞬间你就会感到心里很有底。

阅读是考研英语取得高分的关键。因此要不断学习阅读技巧,勤加练习,你就会发现自己的水平提高了一个层次。此外阅读也是讲究技巧的,背的单词多并不代表你水平高。为什么很多人文章都懂,一做题就会错呢?就是因为把该略读的精读了,把该重点反复读的地方一跳而过了。不讲求方法,不注意总结,就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至于作文,我觉得背模板还是很重要的。所有的表达方式中的单词都有可以替代多个词可供选择。

政治:

基础班一定要听,很多人觉得反正学政治就是个体力活,一个人抱着一堆书死啃,孰不知如果有个考研班,可以省出至少三分之一的时间。因为老师发的资料已经把所有重点内容都总结出来了,哪怕是上课划过重点的课本,也没有这些资料来的实在。

此外,对于政经和马哲,一定要提早复习,多做题,多理解,当作理科一样看待。对于邓论和毛概,只要在之前的班上把重点划好,该记的记好,最后留下2—3个月背诵,足够了。时政、世经有很强的时效性,一般自己是很难找到重点的,可以考虑报个冲刺班。

专业课:

也要不同问题区别对待,考外校外专业的同学,一定要及早准备,积极争取去外校跟着本科生或研究生听相应的专业课,或者找到专业课的笔记,或者找到已经考过研的人辅导等。对于考本校本专业的来说,专业课不用很早复习,视参考书的数量和试题难度而定。考前二十天,我开始看专业课,还跟老师请教请教,把握住考试的重点。每天学四小时,考前一周看了前两年的卷子,在复习过程中注意总结老师的出题套路。

四、关于辅导班

我想客观的说,报了辅导班,可以帮助你复习的更有调理,更轻松,更易把握重点,能极大地促进你的考研事业。可以为你省下自己归纳知识点,总结重点的时间,把这些归纳的工作完全交给辅导班去做,学现成的就好。

(编辑:曾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