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辅导员说丨行走在未名湖畔

发布时间:2019-09-03

一直以来我总是希望自己能够真正的安静下来,忘掉世俗的功名利禄去跟真实的内心做个对话,让心灵安顿下来。可是我又知道,在这个浮躁的年代有这点想法就很难做到,能够像洗澡一样赤身裸体跳进大海去寻找真正的自己确实很奢侈。但物以稀为贵,这个稀缺的资源就是梦想,实现的途径就是写作。因而在这个年代有梦想是宝贵的,能够为梦想坚持到底的人即使失败也是一个有勇气的人,在奋斗的路上也能够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这一生也足矣,何必又去计较人生成败得失呢?一切的名利都是梦想的副产品。

小时候读到一位革命战士保尔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自责,这样的追求梦想的精神不断激励着我去奋斗,并为此一路求学,从武汉到北大,忘记物质的贫穷,追求精神的高贵。这就是一个追梦人的自白。

读小学的时候,成绩很好,亲戚都夸我聪明,认为我将来会很有出息。可是我后来受过很多挫折,亲戚也不再说我聪明,而是无言以对。也就是说我没有成就他们心中的所谓聪明。可是我一路走来,我发现聪明的人实在太多啦,但我不愿意用聪明这个词汇,我觉得智慧这个词我更喜欢。在我追求梦想的过程中,我当然会遇到很多挫折,甚至是常人难以相信的困难,但我最终坚持下来啦,也取得了一点成绩。此时亲戚又说,这孩子果然聪明。我只是一笑而过,我知道奋斗路上的酸甜苦辣,很小心对待这些言论。内心也越来越坚强,不再被这些话所左右。只想这一生活得清净,追求内心的自由。

一转眼我已经不再年轻,青春逝去,真是岁月不饶人,岁月是把刀,刀刀催人老。求学时代的往事依然历历在目,奋斗的雄心壮志也依然健在,只是感叹时间过得真快,当年读到朱自清先生写的《匆匆》说洗手的时候,日子从脸盆里走过,那时候没有什么感觉,觉得我还年轻,一大把的青春在,如今我真是有一种光阴催人老的感觉。好在我一直在努力,没有浪费时间,心理上也没有什么负疚感,只是觉得摸索的时间太长,走了很多的弯路,也许人生就是这样,弯路更有奇峰,也无需自责,权当为自己找个借口罢了。但自己一旦找到方向,就要全力以赴,以“一万年太久,只挣朝夕”的精神,跟时间赛跑,让人生进入一种新的境界。

是的,也许你觉得这样太辛苦,可是我不以为然。我觉得人生应该奋斗,要敢于挑战自己的智慧极限,做最大的努力,方能结出丰硕的果实。也许是我本人有佛家自虐的本性,勤奋也已成习惯,如此而已。

但我仍然相信人是有使命感的,否则你怎么解释你为什么要来到这个世界?有人说是我父母生下了我,自己无法控制,可是你又怎么解释有人生在繁华的大都市,有人生在偏僻的农村,这种偶然的出生差别导致了后来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每个人生下来无法选择自己的父母,无法选择自己的国家,无法选择自己的种族,但毫无疑问的是我们每个人都有选择追求自己梦想的自由。总之,我是相信人是带着使命感而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天生我才必有用,所以,青年人要找到你的使命感是什么?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问问自己,和自己进行深层次的对话,可以用文字来表达内心的声音,任凭思维到处乱撞,自己想到什么就写什么,怎么说怎么写,让全身心放松。

我曾经无数个夜晚行走在未名湖畔,我总是不断问自己,我怎么就来到这块土地上,全中国这么多好地方,你怎么就偏偏来到北大?为了学术、自由、梦想、心灵,还是社会的公平正义,也许什么都不为,只为人生有这个经历,你所经历的就是你的人生,人生的不一样就在这里。

坚持梦想,在这个年代实属不易,有人会说你大脑一根筋,怎么就转不过来,读书读傻了,听到这些,我也只是一笑而过,你看,好像挺有一番智者风范。我曾经看到一本书叫《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难道我真的很固执,执迷不悟,为赋新词强说愁。可是我又不断安慰自己,努力总有成绩,没有效果,说明你还不够固执,不够坚持,内心还不坚定,还时时动摇,所以没有取得成绩,要怪还是怪自己。你没有守住一条康庄大道,而是不断变换方向,久而久之离目标越来越远,歧路多亡羊。也许人生的道理很简单,但能够活得明白却需要智慧。不达目标誓不罢休,有这样一种精神更是格外珍贵,好的习惯总是让你能守正出奇。

(编辑:尹子琦 王子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