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农村的建设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04

中国从古至今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的发展在中国的成长史上刻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如今,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多年之久,改革开放给农村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改变,不论是农村的经济还是文化都从中受益匪浅。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的发展速度远远高于农村,现如今,三农问题逐渐深入人心,在新时代的要求下,农村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各方面都要朝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行进,我们都应该时刻关心新农村的建设与发展。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同时,党在十八大上指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所以,现在全中国的农村几乎都在以不同的速度进行着新农村的建设。

农民是农村的主体,同时,农民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体,由此可以看出农民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过程中的重要性,但是往往许多地方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往往疏忽了农民这个主体,没有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由此导致了许多农村的现状是广大村民无法参与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当中,广大农民的意愿也无法充分表达和体现出来,有些地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规划和建设没有征求广大村民的意见,这些都导致了农民的参与积极性低。

虽然当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正在不断深入推进,但是城乡之间的差距依然很明显并在不断扩大,土地资源和资金也没有得到有效和合理的配置,这些都是影响社会主义新农村进程的要素,并且,现在还仍未建立起完整有效的城乡发展统筹体制机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任务依然很艰巨。

在建设的过程中,要注意把握从宏观上制定计划,为农村社区的长远发展做准备,避免只顾眼前的利益。同时既要科学合理,符合新农村的实际需要,又要有一定的规划性和创新性,避免资源和财产的浪费,从而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全面发展。

充分运用广播和会议的形式进行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使村民们认识到观念的更新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性,使村民们更加重视儿童的教育问题,为社会的发展培养新一代的人才。

制定合理的激励政策,好的激励政策往往会有很好的效果,积极鼓励在外工作的青壮年返乡创业,从而为新农村注入新鲜血液和新的发展方式,带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