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扬州游记

发布时间:2019-09-09

提起扬州,都会想起李白的“烟花三月下扬州”,宋代姜夔更是称扬州“淮左名都,竹西佳处”。我想象中的扬州,应该是那种小桥流水人家的样子吧?然而当踏足这上千年的古城,每时每刻都在刷新着我的感触。

扬州有个瘦西湖。我不知道为何称之为“瘦西湖”,但我游过瘦西湖,才明白一个“瘦”字的精妙。易君左说过“西湖是不瘦不胖,太湖是‘胖西湖’,扬州瘦西湖真是是又媚又俏!”瘦西湖因山就水,天人合一,水面狭窄悠长,当然这只是表面。瘦西湖水也回环,路也回环,无风之时水面如镜,有风之时微波粼粼,总予人以轻柔的感觉。瘦西湖之所以“瘦”恐怕也与当地的历史文化密不可分。

瘦西湖中景点非常之多,小金山、钓鱼台、五亭桥、石壁流淙、静香书屋以及各种花坛和小桥流水,其中名声最盛的因当属二十四桥了吧。

二十四桥,连接熙春台和望春楼,白石拱桥,桥步阶、栏杆均取二十四。虽然此桥是重建的,却还是不由得想起姜夔的《扬州慢》“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虽然真正的二十四桥究竟在何处现已不能确定,而如今二十四桥依然在,千朵芍药为谁开?

二十四桥向北,是静香书屋。静香书屋是乾隆时代“水竹居”故地,中心为荷花池,南面是叠山,东侧长廊环绕书屋。与静香书屋隔水相呼的是西廊,西廊之中的碑石上,扬州八怪诸人书画作品甚多,亦有与扬州有关的名人书画精品。对景怀人,免不了感叹岁月匆匆,人生几何。

从二十四桥沿湖向东,映入眼帘的便是气势恢宏的五亭桥。五亭桥黄瓦朱柱,金碧辉煌,桥中设有一亭,其四角各有一亭,遥远看去煞有九五之尊之像。站在五亭桥上环顾一周,整个中湖尽收眼底,不过最惹眼的怕是东侧的钓鱼台和南面的白塔了吧。

钓鱼台,小金山西麓,长屿伸入湖中,宛如仙鹤之颈。长屿入水,行至尽头便是方亭,黄墙青瓦,与五亭桥和远处的白塔呼应。

瘦西湖最有色彩的地方恐怕就是被狭长的湖水环绕起来的万花园了。既然姜夔都写到桥边红药,那整个瘦西湖的主体颜色应该就是红色的芍药花了。万花园中以芍药居多,杜鹃、牡丹、海棠、晚樱、琼花和郁金香等百花争艳,色彩斑斓令人眼花缭乱。

瘦西湖山水桥廊,花草树木,亭台楼阁,最多的却是它的历史和文化,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它没有北方风景的豪放狂野或是庄严肃穆,也没有江南风景的小桥流水或是青山碧水,它是一种婉转淡雅的美,而历代的名人又为她增添了一份文化底蕴。如果非要刻画成人的话,那我认为苏杭应该是貂蝉西施,而扬州瘦西湖应该就是林黛玉。

此番游行,增益甚多。当得知“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美是杭州。”我便有心去将这三十六处西湖都看一遍,因为我不相信就中最美是杭州,最起码我个人认为瘦西湖并不比杭州西湖差。两者根本就不是一种风格,又何来比较?就好比一个苹果和一个梨你问哪个好吃一样。

扬州,这座千年古城,留下的不只是这些古迹、名胜、风景,更多的是历史,是文化,是中华几千年的底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