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泉之济南

发布时间:2019-09-11

悠悠文化,随着泉水缓缓流淌,一座古色古香,充满历史韵味的城市,一座座名士雕塑立在泉城广场,让更多的游客了解并喜爱泉城济南。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是对大明湖的描写,还能记得在《还珠格格》中一段非常经典的台词,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柳树、溪流、荷花、曲桥、亭台……处处景色构成了古色古香韵味十足的大明湖,在大明湖的旁边,更是有条古今中外有名的老街曲水亭街,街上有老人拿着二胡独奏,有小孩子甜美笑容和清脆笑声,有青年人轻快的步伐,街边的建筑也是青砖红瓦,透漏出文化的底蕴和历史的气息,门前青石板下还有缓缓流动的溪水,这一幕幕构成了安静祥和的文化之都。说起繁荣的古街道,当然少不了芙蓉街,汇集了全国各地有名的小吃,每每到那,都是人潮川流不息。 还有那天下第一泉之称的趵突泉,锦鲤在泉中游动,泉水咕噜咕噜的向上涌,带给游客的是不绝的赞叹与赞美,炎炎夏日,在趵突泉呆上一日体会到的不是炎热,而是柳树下的徐徐微风和泉水带来的冰凉,众多游客甚至光脚走在石板路上,石板与泉水的结合,冰凉的感觉让人不禁想打一个激灵,还有一些大妈带着孩子们去接泉水用来解渴,有些大爷带了桶接回家喝,上前询问,大爷说到:喝这趵突泉的泉水已经二十来年了!泉水的味道就是老济南的味道啊!好喝!是啊,泉水不仅是泉城的代表,更是老济南的回忆啊!

宋代诗人曾巩曾写诗《趵突泉》,诗中描写到:一派遥从玉水分,暗来都洒历山尘。滋荣冬茹湿常早,涧泽春茶味更真。夸赞趵突泉水源是从天水分来的,冬天用来浇菜,可以早收获,春天用它来泡茶,更能泡出茶水的味道。更有赵孟頫的名句:云雾蒸润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更是赞美了泉之汹涌澎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