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济南游记

发布时间:2019-09-23

有幸来到济南,在趵突泉边,垂杨深处,我来到了著名的李清照纪念堂。

刚步入大门,眼前的李清照像便吸引了我的注意。挺立的塑像在此刻是如此高大,她身穿长裙,手中还捏着一本书,眉头紧锁,眺望着远方,仿佛在感慨世道之乱,同情百姓之苦。塑像两侧有不少李请照的诗词,在“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中,我仿佛看到了词人在风雨中手握金杯,杯中的酒倒映着词人微红的脸庞,嘴中还念着“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她,不愧是“千古第一才女”。

在欣赏完几幅精美的诗词后,我们来到了李清照蜡像馆。第一幅画面中的李清照与父母一起在厅中议事。从摆放齐整的家具和人物端坐的姿势中就可以看出李清照一家良好的家风。又因其父李格非藏书甚富,其母王氏为状元王洪辰的孙女,李清照便在这有声望地位、文学气息甚浓的环境中打下了深厚的文学基础。往后,是李清照与其夫赵明诚的蜡像。两人婚后的生活虽然清贫,但安静祥和。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赵明诚长期在外奔波,李清照便只能独守空房。这便有了“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的千古名句。再后来赵明诚不幸离世,又正值靖康之变,李清照便开始了奔波的生活。这一个个波折,给李清照带来了不小的打击,年纪也渐渐大了,原先光滑白皙的脸上爬上了皱纹,便又有了“瑞脑香消魂梦断,辟寒金小髻鬟松”的无尽感慨。到了晚年,一句“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将李清照的愁苦之情和凄惨悲切的心境表现的淋漓尽致。怀着对李清照的敬佩中,我离开了纪念堂,心中又不禁升起一丝惋惜之情。

挥手告别这段历史,我们在暖阳中前往了大明湖畔。小时候便听说过乾隆与夏雨荷的故事,心中便十分向往湖中景色。果不其然,清澈的湖水微微荡漾着,其间点缀着各色的亭台楼阁,如同天空中的繁星。远山近水与晴空融为一体,真可谓“水天一色”了,散发着淡淡的从容与雅致。听说这儿还有豪放派诗人一一辛弃疾的故居。本是满心欢喜的,但时间紧迫,只好无缘参观了。

在济南这个古朴的地方,我了解到了才女李清照的生平事迹,享受了大明湖畔凉爽的春风,也使我更爱文学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