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劳动的那些事

发布时间:2019-09-25

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绵延至今的优良传统,同时,我们从小接受的观念就是劳动是光荣的。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能听见身边人劳动时的抱怨,常常能看见身边人不尊重劳动的行为。

有的人不愿意劳动,不理解劳动,认为劳动太累,从而认为劳动是一种负累。但是我们不能把劳动等同于工作,大家可能不喜欢工作,但我们都需要劳动。按照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较高的层次是社交和尊重需要。一个人在社会上什么也不干,是无法满足这个层次的需要的。我们要认识到,劳动时间的减少并不意味着人的快感的自然增加,我们一定要在有限的劳动时间里开辟出一个足够大的自由和享受的空间。况且,劳动不仅仅是体力劳动,劳动还包括精神劳动,倘若你喜欢写作,那么写作就是你的精神劳动,此时,劳动何尝不是一种享受呢?所以说,劳动不会是负累,低层次的劳动能满足你衣食住行,而高层次的则满足你的精神需要。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越来越发达,于是有的人认为劳动这种事以后就交给人工智能了,然而“人工智能取代劳动力”这个观点犯了形而上唯物主义的错误,它没有把世界和事物理解为历史的发展着的过程。机器取代的是“现有”的低端劳动力,但随着社会生产力的进步,“需求”本身必然也会进一步提升。而且,行业的驱替并不会一蹴而就,就算是真的出现了高速摆脱人类劳动的局面,那接下来的就是资本的普遍破产。

马克思认为,人的真正的解放是劳动的解放,也就是使劳动真正成为目的,而不是手段。人类在劳动中获得彻底解放,即让每个人从以劳动作为谋生的手段,升华到把劳动作为生活目的的自由活动的生活享受,这是人的全面发展的最高境界。

伟大的新中国是一个个劳动者建设的,国家建设的每一个方面都离不开每一个普普通通的劳动者。一条条公路和一座座高楼大厦,是一个个工人建设的;一辆辆汽车和一架架飞机,是一个个工程师打造的,就连遍布世界的通信网络,也是一个个劳动者努力的结果。所以说,我们吃的饭,走的路,坐的高铁、飞机,用的手机、电脑,住的房子,哪一样能够离开人的劳动?

人类文明还在不断向前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劳动的重要性,劳动的成果,必将由所有劳动者所享有,我们的劳动,也将会服务于每一个劳动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