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带编制也有不同,报考事业单位需要擦亮眼睛

发布时间:2019-09-30

眼下,大学生们陆续进入了毕业季,面临着找工作的难题。很多大学生在找工作时,经常听到这样的两个名词: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有的人喜欢考行政编制,有的人喜欢考事业编制,这两种“编制”,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呢?找工作的时候,我们究竟应该优先选择行政编制还是事业编制呢?

首先,行政编制,顾名思义,就是行政机关的编制额度。说得更简单一点,行政编制,就是限定一个行政机关最多允许有多少个公务员存在。考上了行政编制,这就意味着,你成为了一名行政机关公务员,从此旱涝保收,享受国家干部的身份和待遇。想要获得行政编制,通常情况下,都需要参加统一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才能够如愿以偿。现阶段,公务员考试的报名人数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通关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铁饭碗越来越难考。因此,如果考生想要通过公务员考试这个“独木桥”,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其次,所谓事业编制,就是指经费由国家事业费开支的单位所使用的人员编制。哪些单位使用的编制是事业编制呢?大学生们最熟悉的,莫过于中小学教师。我国的公办学校的中小学教师,使用的编制通常都是事业编制。与此同时,像图书馆、展览馆、博物馆,或者是基层的财政所、农业服务中心、统计调查队等,所使用的编制,往往也是事业编制。

事业编制和行政编制的差别就在于,从目前而言,考上了行政编制,身份是公务员,工资由国家财政全额拨款。但是,一部分事业单位,有可能是财政拨款一部分,单位自筹一部分资金来发工资,甚至完全是单位自收自支来发放工资,在这样的事业单位工作,薪资待遇不稳定,可能高于公务员,也有可能比公务员低,甚至还有的事业单位员工拿不到薪水。

再次,获取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的难度,体现在参加公务员考试和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的难度差异上。一般情况下,公务员考试的难度更高,招考要求也更高。相比之下,事业单位的招聘,显得更具有灵活性,更容易通关。当然,不同的难度也导致这两种身份编制在收入待遇上有差别。通常情况下,公务员比事业单位员工拿得更多,综合收入更多,优越感也更强,幸福指数更高。

(编辑:黄钱雨 赵锦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