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加拿大留学,半工半读的学习方式可行性高不高?

发布时间:2019-10-22

近几年,加拿大留学的学生越来越多,很多人会选择去加拿大留学,但是对于一些家庭条件一般的学生来说,去加拿大留学的费用虽然不高,也会给父母带来经济压力,其实同学们不必担心,因为加拿大有半工半读的政策,可以一边打工一边学习。

加拿大留学生可以半工半读解决费用问题,根据加拿大移民局的相关政策:

1、持有学习签证的在公立大学和学院学习的学生,凭学签可以每周校内合法工作20小时;

2、国际生在加拿大高校完成教育后拿到毕业证后,可以直接递交申请拿到三年工作签证;

3、留学生在加拿大院校学习期间,可每年凭借学校开具的收据,房租收据等申请退税。

对于在加拿大求学的学生来讲,打工是一件十分普遍和平常的事情,这样即可以适当的帮父母减少负担,又可以锻炼自己的语言能力,增加自己的社会实践机会。下面,就带大家来看一眼在加拿大留学期间都有哪些工作的类型和机会。

留学生在加拿大留学期间打工主要的形式有三种:

校内工作、校外工作、Coop(带薪实习)。

校内工作

校内的工作类型众多,打工时薪大多超出各省最低工资,工作量相对较少,权益有保障也相对比较轻松,一般只需要学生在课余时间完成即可,因此比较适合留学生进行申请。但由于申请人较多,竞争也相对比较激烈。

图书馆

加拿大高校图书馆很多会聘用一些学生进行图书归类、整理、清理等工作。因图书馆环境优越,工作轻松,还可以名正言顺借机读书,因而此类工作竞争较为激烈。

机房打工

很多加拿大高校的计算机房会聘用学生担任计算机助理,为使用计算机的学生提供信息和帮助。另外,加拿大高校的实验室有时也会聘用学生工作,协助教授完成实验等。此类的工作薪资也比较高,对学生的学术水平等要求也比较高一些。

学校餐厅

加拿大高校基本都会设有餐厅或者美食广场,通常会聘用学生担任除管理负责人和厨师外的工作,例如收银等,这类工作机会相对多一些,技能要求低也可以时常和人交流练习口语,更重要的是顺便还能解决就餐问题,可谓一举多得。

学生公寓管理

学校宿舍的管理往往面临人手不足的情况,因此有时候会聘用学生担任管理助理。不过每个学校情况不同,并且担任此类职务的学生多为研究生级别,本科新生则不太会被安排这类工作。

行政机关

学校的行政管理机关如教务处等有时会聘用学生帮忙整理资料、打印文件,分流业务等,此类工作需要被聘用者耐心心谨慎,但也可在工作之余与学校内部人员搞好关系,提升个人校内背景,有助于申请更多工作机会。

校外工作

校外打工有时能获得更高的酬劳和更加丰富的经验,甚至可达到收入上千加元。但也要留意雇主为了非法避税现金结算打黑工的现象。常见的加拿大留学的校外打工工作多集中在当地华人聚集区或唐人街,虽然解决了语言交流问题,但是这些区域打黑工的情况更加严重,偷税漏税在加拿大可是十分严重的犯罪,同学们要小心避免。

简单工作

这类工作一般都是餐厅等服务行业。初到加拿大的留学生如果英语不过关,就可以选择这类工作。工作技能简单,语言要求低,例如收银,端盘子、厨房打杂、超市货物整理等,收入一般就是各省的最低工资。

技术类工作

这类工作比较适合有一技之长的留学生从事。在加拿大,人工服务的费用非常高,一些在国内看似便宜的工作比如美甲,按摩、装修、厨师等,在加拿大收入不菲,比如洗车在国内可能几十块就搞定了,然而在加拿大人工洗车可能需要100刀以上。如果技术水平较高,很有可能在解决自己生活费之余,还能存个“小金库”。

语言类工作

如留学生的英语或法语十分流利,可借助自己同时掌握多种语言的优势,申请相应工作。加拿大是一个多元化多民族的移民国家,对掌握多种语言的人才十分重视,如移动公司客服、银行客服,汉语教师等等。这类工作有时不仅可以丰富自己的简历,还能发展自己的人脉关系,为就业提供便利。

Coop带薪实习

Coop带薪实习是跟学生自己相关专业的情况有关的,有些专业会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就提供一些大企业的带薪实习机会,为毕业以后找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尹子琦 张遵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