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你今年回家吃饭吗?

发布时间:2019-11-07

十月逝去,时间跨进了十一月。我想,现在问这种过年回不回家的问题显得着实突兀,但这不妨是一种预先提醒。所以我想,在这年的春节尚未到来时,离家的游子都可以再问下自己:今年春节,我回家吃饭吗?

我们这些小孩子,曾经只知道紧紧依附大人的孩子,现在也相继挣开了他们带给我们的安全感,任凭只身去闯荡。不论是求学离家,工作离家,亦或组成新的家庭,在我们这些孩子成年后,父母都是一次次目送着我们渐行渐远的身影,等待着我们不确定日期的回程。

有人曾算过一笔账:假设一年中只有过年七天才能回家和父母见面,去掉聚会应酬的时间,还有三天。按照一天相处11个小时来算,以20年为周期,孩子与父母在20年中相互陪伴的时间大学约只有660个小时,也就是27.5天。而开始工作之后的人生又有多少个20年呢?

曾经我们的全世界只有我们的家人,后来里面的人多了起来。我们会不经意间将自己的伴侣、朋友等结识的人放置中心,而家人则被挤到了边边角角。

可能你本来计划趁这个春节约上小伙伴出国旅游或者依旧在外为未来打拼,但请不要忘记家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妈妈刚贴上的新窗花、爸爸刚染的黑头发,都是在等着那个漂泊在外的你。小时候,我们爱全家聚在一起看春晚,可口的饺子怎么也吃不够,而现在却很难再重现当时的场景了。我们都改变了,但愿这份情感不变。“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趁时光正好,不吝惜地表达对家人的爱意吧,或许只是一句再寻常不过的问候,或许是每次见面时的拥抱,亦或许是回家过一次年。

你今年回家吃饭吗?

(编辑:周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