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公务员价值在“务公”

发布时间:2019-11-21

“想当咸鱼,哪些岗位事少钱多?”“工作不好找,先考个公务员垫个底怎么样?”“脱产在家备考太痛苦,我今年25岁,考不上担心中年危机怎么办?”“求蹭运气!有没有考公大神出没?”……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备考过程中的这些问题听起来像是开玩笑,但也透露出一些考生对于公务员岗位缺乏足够的认识 。

公务员是什么?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是人民的公仆。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给出的定义可以看出,公务员虽然姓“公”,但关键还在“务”。如果说公务员是一张名片,则擦亮底色的是“务公”。换句话说,一旦成为公务员,那就意味着把公共利益放在C位 ,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二位。 如果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去备考,即使真考取了公务员岗位,恐怕也难以胜任工作。

须知,公务员岗位并不是轻轻松松混日子的闲岗,更不是颐养天年的“养老院”。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深入, 公务员岗位非但没什么“油水”,随着全面小康、脱贫攻坚等工作如火如荼开展,工作任务更是不断加重。加班加点“赶工期”、“抢进度”已经常态化。年轻人想拿公务员身份“躲清闲”“找退路”,不过是一厢情愿,那就大错特错了。

须知,公务员是“针”。正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占据绝大多数的基层公务员,与群众点对点、面对面,零距离接触。而群众工作更是点多面广,错综复杂,不仅要关心群众衣食住行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还要守土尽责谋发展,造福一方。从解决邻里纠纷,到乡村振兴,从劳动技能培训,到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事无巨细、面面俱到,公务员不是想象中的“上班不过是坐在办公室,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雷打不动的朝九晚五式工作模式。

有为才有位。想考公务员,这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是好事,但想把公务员岗位当成避风港,甚至是“备胎”,不仅是想多了,更是想错了。为官避事平生耻。如果你有幸成为公务员,就应该从即刻开始、从一点一滴做起,用有意义、有价值的作为磨砺心智、锤炼本领、增长才干。“不患无位,患所以立。”通过历练累积真才干、真本事,不断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那么不论身处何种位置,都能发光发热、担当作为。

(编辑:董秀秀 周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