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公务员的三种考试各不相同,发展前景区别很大

发布时间:2019-11-28

三种公务员考试的概念

1、遴选

根据《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试行)》,所谓公开遴选,是“市(地)级以上机关从下级机关公开择优选拔任用内设机构公务员。”公开遴选是公务员转任方式之一。而中央机关公开遴选的对象主要是省级及以下机关中已进行公务员登记备案且在编在岗的公务员。

公开遴选是上级机关面向下级机关选拔优秀公务员的一种重要方式和途径,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树立重视基层导向的有益实践,是从公务员队伍结构上保持领导机关和基层密切联系的重要举措。

因此,想要在公务员体质中有所进步,必须通过遴选才能获得更好的晋升通道。所以遴选是基层公务员晋升的重要通道之一。

2、选调生考试

选调生有两种:

参加各省公务员考试时报考选调生。这部分考生考上公务员之后吗,会首先安排去基层进行工作,待掌握一定的工作能力和方法之后,考核通过了就可以往高级别升职。

其次是公开选调:公开选调是国有企事业单位优秀人才进入党政机关的重要渠道,一般遴选范围为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中从事公务的人员。

选调生不仅是有公务员的身份,他也是国家重点培养党政领导干部的后备人才。选调生的入职以后,和普通公务员不同的是要先安排去基层工作,但是在基层工作时,组织部门也会举办培训班等方式,抽调选调生到上级党政机关进行跟班学习,也鼓励这部分人参加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这些方式都会帮助选调生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最终考核通过。

3、公务员招聘考试

公务员招聘考试,是指通过公开方式招聘新的公务员,考生还没有具备公务员身份。大学毕业后的毕业生,参加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各省公务员考试,这都都是要进行公务员招聘考试进行的。而现役军人、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是不能报考公务员招聘考试的。

三种公务员的考试内容

一、公务员遴选

处级职位考案例分析与对策性论文,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考案例分析。试题内容贴近相关级别职位工作实际,主要测试政策理论水平、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考试设有面试环节,面试由各部门组织实施。遴选更侧重于对考生运用理论解决遴选岗位实际问题能力的测评,更强调考生的岗位专业性与适应度、匹配度的考察。

二、公务员选调

公务员选调考试,如果是参加省级公务员选调生考试,考试的内容就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门公共科目,具体内容考生可以去查看一下这两本书所包含的内容;而公开选调考试的内容就和公务员选调差别很大了,公开选调职位主要考察案例分析和对策性论文,考察的内容是政策的理论分析水平、解决问题的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一般不会有统一面试环节。

三、公务员招考

国家公务员考试和各省公务员考试,考试的内容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门公共科目。国家公务员和各省公务员考试最大的区别就是考试的题目和难易程度。国家公务员考试题目一般在140道题左右,省级公务员如贵州省,省考考试题目在120道题目左右。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特殊的岗位会多增加一个科目的考试,也就是专业能力测验。

(编辑:魏鑫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