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我校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技能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12-12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精神,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质量,由全国各高校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专职辅导员近120余人参加的“全国高校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技能培训班”于12月7日-8日在长沙举行,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姜廉毅、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刘明阳参加此次培训班。

通过原中南大学学工部副部长、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临床心理学博士、精神科职业医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委唐海波教授从《危机干预中的精神卫生法相关条款解读》《自杀高危人群识别技术》及相关真实案例的全面分析解读,强化了高校辅导员在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中的角色、危机预警中的操作性策略以及心理危机干预能力的提升,对高校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实用价值。

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分会(csp)青委副主任委员、主任法医师、精神病临床副教授周建松博士从《双向障碍的识别与治疗》《精神障碍的人际关系治疗》和相关真实案例的全面解读,提高了与会教师识别和处理双向障碍心理危机的能力,有效提高了高教辅导员对双向障碍心理危机学生进行干预的能力,达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

培训期间,与会老师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心理危机预警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唐海波教授、周建松博士也逐一回答了高校辅导员教师在工作中遇到的学生心理问题,让与会高校辅导员教师受益匪浅。

与会高校教师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收获颇丰,提高了高校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技能,有助于高校大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