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20省考与国考有哪些不同?怎样有效复习备考?

发布时间:2019-12-12

对许多考生而言,尤其是第一次接触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国家公务员考试和各省公务员考试有什么区别,他们还不是很了解。正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公务员考录职位分为中央和地方两大序列,中央序列职位的考试即通称的“国考”,地方序列职位的考试即通称的“省考”。在此,为大家介绍两种考试的区别,以助大家一臂之力。

一、从组织机构来说国考和省考的区别

国家公务员考试与各省公务员考试的根本区别是由考试组织单位、招录单位和地域范围决定的。组织单位指考试从计划、考试到录用等一系列程序的组织机构;招录单位指用人单位,即公务员考试的需求方和录用公务员的接收方;地域范围指考试的考试地点。就招录单位来说,国考所招录的单位都是中央部委或中央垂直管理的地方单位,像各地的海关、民航管理局、海事局等等。这些单位都不归地方管理,人事和财政经费都由中央直接管理。反之,省考招录的单位就是由各省垂直管理或各个地方政府直接管理的部门,像法院、检察院这些省直部门,国土局、人社局、民政局等这些地方政府直接管理的部门。

二、从考试本身来说国考和省考的区别

国考和省考在考试时间、考试内容、考试地点和考试难度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差异。就考试时间而言,国考时间基本是固定的,报名时间在每年10月中旬,考试时间在11月下旬,面试时间在来年2—3月份。而各省省考时间则不相同。就考试内容而言,两者都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一般采用闭卷方式。就难度而言。国考的难度要比省考的难度大。而且,每年的省考题型和难度都会根据最新的国考题型和难度来作为参照物出题。也就是说,国考是省考的风向标,而且国考的行测题量也比省考的多,申论所给阅读材料的字数也是比省考的多。不单是笔试,国考面试的难度也要比省考的大,像现在最难的无领导小组面试题也是首先在国考里面出现的。

三、从编制和福利待遇来说国考和省考的区别

国家公务员和各省公务员均按照《公务员法》和同一套制度管理,录用后也有统一的薪酬体系,但因地域范围、行业类别及单位层级不同,薪酬及晋升空间会有所差异。在地域上,东部沿海和一线城市平均工资水平高于中西部地区;在行业类别上,金融、证券和财税系统工资和福利高于其它部门;在晋升空间上,行政执法类和综合管理类人员因其工作内容具有公共性质,人员可以流动,可以跨地区、行业交流任职,而一些垂直管理部门,如国税、海关系统大多只能在本系统内晋升和调动。

国考和省考复习方法都差不多,因为两者的题型都是一样的。而且很多考生都会用国考的模拟题来做为省考的备考练习题,因为国考的难度比省考的大,那么当他们习惯了做高难度的题之后,在省考的考场上就会觉得比较容易作答。无论国考与省考差异几许,对于考生而言,你要做的都是强化自己、增长经验、提升实力,自身的条件过硬,在各类公务员职位之间才有更多的选择余地,这样无论你参加哪一种考试,都能享受到成“公”的喜悦。

(编辑:刘晓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