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我独一无二

发布时间:2019-12-14

人生都会经历高峰和低谷,曲折磨难会早早地埋伏在道路的某处等待向追求成功的人们发起攻击。因此,当遇到磨难,痛苦彷徨时,请务必坚信:我拥有无穷的力量,完全具有战胜这些困难的能力。那么,如何做到这一点呢?除了执著的追求和坚定的信念外,赞美和欣赏自己是非常重要的。

每一个人都渴望被赞美、被欣赏,这时,他会产生一种强烈欲望,这种欲望促使他发挥出最大的才能,使他具备发挥更大才能的力量。但是,若想在现实生活中得到别人的赞美和欣赏并不容易,人们碰到的更多是责难、讥讽和嘲笑。这些时候,人最重要的就是学会自我欣赏、自我赞美。其实,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人们称赞的地方,有一则寓言故事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在暖暖的阳光中,动物们躺在草地上聊天。熊挪动着笨拙的身体,抱怨道:“我真羡慕小兔子,它那么灵活,跑起来就像一阵风!”听到熊的赞美,小兔子害羞了,它说:“我真羡慕小刺猬,它浑身都是刺,谁都不敢欺负它。”兔子的赞美令刺猬意外,它说:“我最羡慕的是长颈鹿,它站得高,看得远。”而长颈鹿却说:“我羡慕小猴子,它既能爬得像我一样高,也可以在地面奔跑。”而小猴子却说:“梅花鹿真令我羡慕不已,它可以在草地上飞速奔跑,而我却不行。”梅花鹿向来胆小,它说:“我最羡慕的是熊大伯,它的胆子那么大,力气也大。”这话令熊十分高兴,它笑了,说道:“看来我们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我们常常羡慕其他动物,却忘记了自己也有令别它们羡慕、称赞的地方。所以,我们应该为自己自豪,应该学会欣赏自己,因为我们都有不同于其他伙伴的地方,都是一个与众不同的自己。”

其实,“学会欣赏自己”是许多名校的教育理念之一。命运为每一个人准备了不同于别人的优势,从这个角度看,任何人都没有必要因别人的出色而轻视自己,也许就在你羡慕别人的时候,也正在被别人以羡慕的眼光欣赏。一些时候,自己的欣赏往往比别人的欣赏对自己人生的成功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那些不会赞美自己、欣赏自己的人,积极向上的愿望便不会被激发,他们也无法紧紧抓住改变自己、成就自己的机会。曾任日本邮政大臣的野田圣子正是凭借着这套哲学而走向成功。

野田圣子在人生中接到的第一份工作是:洗厕所。在许多人看来,这是一份低贱且肮脏的工作,同时也不具备高深的技术含量。在最初的一段时期内,野田圣子曾因此而痛苦、失落,甚至产生了退却、放弃的想法。但是,经过认真思考,野田圣子最终决定:即使自己一生从事洗厕所的工作,也要成为一名出色的洗厕所的人!野田圣子不断地激励自己、鼓励自己、鞭策自己,同时为自己制订了严格的工作要求:自己清洗的马桶一定要光洁如新,而检验马桶是否光洁如新的最佳方法就是:马桶中的水能否达到可以喝的程度。

为证实自己的工作质量,野田圣子多次喝过自己清洗过的马桶中的水。野田圣子在这种最最平凡的工作中强化了自己的事业心,检验了自己的自信心。同时,在这种自我激励、自我欣赏中,野田圣子获得了自己事业发展的机会,成为了幸运的成功者。

其实,每个人都有机会在生活中成为“野田圣子”,关键是能否看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是否真正懂得欣赏自己。每个人的人生价值都不是外界赋予的,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的。当然,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过程中,必然会受到重重阻碍,甚至是各种非议,如果这时能够不被外来因素干扰,坚信自己,欣赏自己,不断砥砺自己,那么每个人都可能成为成功者,野田圣子就是这样的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