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20考研初试本周六开考,心态调整与应试技巧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9-12-18

2020考研初试马上开始啦,希望大家在有限的时间内合理安排复习,千万不要过度紧张,平和的心态面对即可。今天分享2020考研考场心态调整与应试技巧给大家,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2020考研初试时间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时间为20191221日至1222日(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在1223日进行(起始时间8:30,截止时间由招生单位确定,不超过14:30)

考试时间以北京时间为准。不在规定日期举行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国家一律不予承认。

以下整理了可能在考场上遇到的8个问题及其对策。

案例一:拿到试卷就心发慌怎么办?

考试刚开始的时候,我的心就怦怦直跳,有种窒息的感觉,脑子一片空白,根本看不明白卷子上写的是什么。等我安静下来,别人已经答了很多,于是我越急做题越慢。

考场应试对策:

对于一些心理素质不太好、见到难题就心慌的同学来说,拿到试卷后最好不要看卷子,不要浏览全卷。可以利用答题前的时间静静地进行深呼吸,先稳定情绪,答题时按顺序回答。深呼吸一定要用腹式呼吸,即吸气时腹部微微鼓起,两肩不能耸起,呼气时腹部微微瘪下去。深深地吸进一口气,屏住一会儿,然后慢慢呼出,注意缓慢和匀速,同时心中默念放松放松,如此反复几次。另外可以抬头看看窗外的风景,舒展心情。做题时可以多读几遍,不要着急求快。大家都知道,火车在启动时也非常慢,但后来行进起来却很稳很快。考生可以把自己想象成一列火车,慢慢地开始启动,然后平稳地运行。其它同学都和你一样,别看他们埋头做题,其实心中也在打鼓,做得未必快,快了也未必好。

案例二:考试时出现记忆堵塞怎么办?

考试时一些熟悉的内容在关键时刻总是想不起来,可一出考场就想出来了,但已晚了。

考场应试对策:

首先,不要惊慌,要保持镇定。要知道这是由大脑皮层抑制造成的,是暂时的。然后,可以通过联想的方法,不妨回忆老师在讲课时的情景或自己的复习笔记,把回忆起的内容迅速记下来,然后看能否从中挑出一些有用的材料或线索。如果还是不能找到线索,那就把它先搁置一下,做别的题目,不用刻意去想它,也许在后面的题目中会得到提示,或者堵塞自动消失;就算最后还是想不出来也没有关系,你可以想,这对全局只有微乎其微的影响。

案例三:遇到难题头脑一片空白怎么办?

一遇到难题,如果经过一定的思考后还是找不到思路,我就会非常紧张,思路混乱,甚至头脑一片空白,下面即使不太难的题目也都不会做了。有的时候甚至无心解答,早早就有放弃的念头。

考场应试对策:

高考当中遇到几道题不会做,或者从未见过的题目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首先要在心理上接受它,而且你难别人也难,不必为此过度紧张,要克服畏难情绪,敢于挑战。如果感到心很慌就马上转移注意力,不看题,闭上眼睛深呼吸(要领见案例一)并积极暗示,千万不能对自己说“糟了,这下完了!”“这次要考不好了!”“时间要来不及了!”等,而是告诉自己“没关系,等我情绪稳定一下会慢慢有思路的。”“我已经感觉比刚才舒服一些了。”等情绪缓解了之后再看题。往往情绪非常紧张的时候大脑会出现“意识窄化”现象,这时越急越想不出来,所以要先调整情绪。如果情绪缓解之后,还是一时找不到思路,那就先做下面自己有把握的题目,把会做的都做完了心也就定了许多,再回过头来思考可能就会有思路。

案例四:考试时听到周围的声音影响考试怎么办?

考试时,听到周围同学翻卷子的声音,我心里就特别慌,心想:他们怎么都做得比我快,我是不是要来不及了?有时还有其它的声音也会影响我考试。

考场应试对策:

考场上会有各种声音出现,如监考老师的脚步声、周围同学翻卷子声和叹气声,还有考场外传来的声音。这些声音所产生的分心效果往往是通过人的心理因素起作用的,你越是注意它,越是觉得它在干扰自己,你就越感到不安,它的分心作用也就越强。所以我们可以不去理会它或调整自己的看法。例如,同学翻卷子可能有多种情况:可能是前面的题目他不会做,想先做后面的题目也可能是看了后面的题目还是不会,又翻回来看前面的题目,如果有五位同学是因为这种情况翻卷,每人翻两次,你就听到十次了。所以我们可以想想其他的可能,或不去过分在意,你的急躁情绪就会好转,就能够心平气和地专心考试了。

案例五:做题目瞻前顾后怎么办?

有些题目思路不清,需要费时间思考,但我又不想放弃。可时间一长,又会影响后面的,只得把它们放下,最后来答,但是回答后面的题目时又总是心神不定,总怕时间不够,无法专心。

考场应试对策:

考试时要把握答题的节奏和速度,对考试进行时间规划。对于一些难题不要长时间纠缠,该放手时就放手,不要一步三回头。用平常心对待每一道题,果断答题,做过的题目和决定搁置的题目,一经决定,立即把注意力转移到下一个题目上,做到以任务为中心,克服思想干扰。你不妨可以这样想,这道题目我暂时找不到思路,那就交给我的潜意识去工作吧,我先做下面的题,等做完后潜意识会帮助我发现突破口的。

案例六:考试的时间不多了,还有几道题没做怎么办?

考试快要结束了,可我还有几道题没有做出来,听着老师不断地提醒时间,我浑身冒汗,思维十分混乱,总是在这题上没停留一会儿,又到那题上耗时间,最终什么都没做出来。

考场应试对策:

临近考试结束时,如果考生还有一些题目未完成而出现紧张情绪,这是很正常的。这时可以先停笔,稍微镇定一下思绪,然后调整目标,合理决策。即在保证正确率的前提下,能做多少算多少。如果这时目标过高试图全部做完,全部做对),那么反而连较低的目标(做完、做对一部分)也实现不了。可以优先选择自己比较有把握和分值较高的,而且考虑所要花费的时间,把三者综合平衡之后再作出明智的选择。

案例七:第一门没有考好,影响情绪怎么办?

如果第一门没有考好,我的情绪就非常低落,考完了都没有心思准备下面几场考试。不停地后悔,心想这次考试肯定不可能有好成绩了。甚至还会有不想考的念头,心情很不好。

考场应试对策:

很多考生有一错误观念,认为考砸了第一门就等于全砸了。实际上在每次考试中,几乎人人都认为自己至少有一两门考得不太理想。更何况你自认为考砸了的第一门,也可能是比较难,怎算得上考砸了呢?而且第一门是语文,语文本身就很难估分,特别是作文题,往往最后的成绩和自己当时的感觉是不太一致的。因此,你应该把它看成是正常现象,要有“考完一门丢一门”的想法,不后悔,也不去听别人议论试题。或者你也可以根据第一场考试的经验,对下面的科目进行考试策略的调整,或许从总体上能达到平衡。

案例八:考试中总会出现粗心怎么办?

考试中总会因为粗心失分,有的是看错题目,有的是漏做题目,还有时会出现一些非常低级的错误,觉得不可思议。

考场应试对策:

出现粗心的问题,可能是有些同学比较马虎,看到题目拿起来就做,有时会想当然,觉得似曾相识就以为是做过的题目,不假思索就开始答题。也可能是过于紧张导致的,草草看完题目就开始做答。要想减少粗心导致的失分,就必须做到审题仔细、准确。比如数字、单位,“不”字存在与否等;看题目适当慢一点,可以看两遍。另外还要做好检查工作,一般考试都应该留出10分钟左右的时间检查。检查时应该先对整个试卷作个初略的检查,看看有没有漏答的题目,有没有按照要求作答,要求在答题纸上作答的是否都写上去了,有没有对错题号。然后再一题一题检查。还应该注意针对不同的题型分配不同的时间和检查方式。一般说来,填空题、选择题要多安排一点时间,检查时要放慢眼睛的扫描速度。对其他题目,重点放在检查自己对题目要求的理解是否正确,这就要重新审查题目中的关键词。

(编辑:张宇 孙郅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