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加强本学期考风考纪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23

潍坊学院教务处

  

教务处[2019]179

关于加强本学期考风考纪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的意见要求,强化学风、教风、考风建设,根据潍坊学院考试管理相关规定和学校考试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本学期加强考风考纪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管理

考试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检验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是学生学习评价重要参考依据。各学院要从组织和管理两个方面提高认识:一是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到考试组织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严格、认真地按照学校有关文件和规定进行细致充分的考试准备工作;要重视考风考纪建设工作,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二是各学院要加强考试执纪和问责管理,健全保密机制,提高保密意识,要强化程序管理,把考试的各个环节进行任务分解,逐项落实到人,实现对考试工作的全程管理。

二、强化宣传、重在教育

1.强化学生诚信宣传教育。各学院要及早入手,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强化考风考纪的宣传,将宣传、教育、防范、处罚有机结合、统一部署,利用黑板报、宣传栏和主题班会、主题活动等形式,在全校学生中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及忠诚应考教育,在考前应以诚信为主题,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开展以诚信教育为重点的宣传,要使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到,诚信是做人之本,是维护学生考试公平公正性的重要保证,努力营造诚信光荣、弄虚作假可耻的氛围。

2.强化教师师德建设宣传与考试业务培训各学院要在全院教职工中广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宣传活动,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理念,强化教师对考试工作责任感,开展有关考试工作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认真做好命题、监考、阅卷、成绩登统等各个环节的培训工作。

三、严肃执纪、强化监督

学校高度重视教风、学风、考风建设,成立由学生处、教务处和各学院相关人员组成的期末考试校级检查组,对全校的考试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考试的组织工作,强化责任意识,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考试过程的组织管理和监督检查,要完善考试的监督机制,设立专门的举报电话和信箱,设置曝光台。对于学生的举报要有专人记录和处理,并要有备案。对于查实的作弊和违纪行为要当日处理,以零容忍的态度杜绝一切违反考纪的行为,做到发现一个,查处一个,绝不姑息,对查实的违纪和作弊行为,不得以任何理由袒护包庇隐瞒。

统筹协调、重在落实

校院两级检查组要加大检查力度,校级检查组将对全校的考试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凡被校级检查组发现的考试作弊行为,将纳入院部学生工作年度考核和辅导员工作考核。院级检查组要将检查活动贯穿本学院的考试全过程。检查活动要避免流于形式,要通过检查了解考试的第一手资料,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好做法要及时总结经验,加以推广。在全校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树立良好的学风、考风。

五、防微杜渐、抓小抓早

期末考试涉及工作很具体、很琐碎出现点小疏漏,将影响很大,各学院一定要提早谋划,制定详细的工作流程和预案从考试日程安排、考试组织、监考员选派、考场布置、试卷保密转运、监考、试卷回收、传递等容易出现问题的方面多下功夫,做实做细相关工作采取切实措施,强化考试过程监考工作,管控好监考员和学生手机,做到无一块手机进入考场,杜绝一切形式作弊现象发生,创造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

加强考风考纪建设是我校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各相关单位、学院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切实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落实到位,自上而下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从严治考,以实际行动,不断提高育人质量、提升办学实力。

附: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校级检查组成员

  

  

教务处学生工作处

                                 20191223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校级检查组成员

  

长:丁子信

副组长姜军生李学军

  

带队领导:姜乃春

长:髙刘凤楼

员:张牛爱军刘江虹葛红丽

  

带队领导:张付功

长:边洪燕刘国生

员:马永生高连宏徐金德霍在强

  

带队领导:柳

长:朱万山常志隆

员:张芳芳马爱群蔡明举

  

带队领导:张增森

长:韩桂红邢迎东

员:王鑫莉温效朔王伦刚王秀慧金波昌

  

带队领导:赵树江

长:陈爱军

员:郭赵彦

各小组由组长负责,统筹协调,科学调度,按照本学期有关考试巡考方案的要求,认真完成检查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