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我校全体辅导员参加大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网络培训

发布时间:2020-05-19


5月15-16日,学生工作处统一组织参加由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大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网络培训”。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老师共143名老师参加了此次网络培训。

培训采取线上网络直播与点播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共六项专题。分别是《学生返校后如何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高校新冠疫情如何监测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下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促进方法》、《疫情防控工作中如何用沟通进行情绪疏导》、《返校期间辅导员的情绪压力管理》、《学生返校后的宿舍关系营建》。

本次培训都是有着丰富一线实务经验的知名专家授课,围绕高校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设计;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多级防控预警体系构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如何缓解疫情期间的学业压力和就业焦虑;心理危机干预实操等困扰高校一线教育工作者的“难点”“痛点”进行深入解析,既有理论上的观点和建议,更通过详细的案例剖析,场景描绘,提供可操作性极强的解决方案。

分享三位老师的学习感悟:

美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芳芳

大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就像一场及时雨,为辅导员做好学生返校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系统化、科学化的基本遵循。学生返校前后,我们要向学生及时介绍预防防控知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正确面对因疫情而出现的心理问题,让学生学会心理调适、解决心理问题的一般知识和常用方法,做好学生返校前后的心理疏导,减轻心理恐慌和压力,同学生一起抗疫,守护学生心灵。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辅导员老师金波昌

参加学校专门组织大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与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助益我们辅导员拓展校园防疫知识,提升疫情之下的工作技能,对在学生返校后科学管理自身情绪压力、有效监测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指导学生营建宿舍关系、疏导学生情绪并促其心理健康极具指导意义。下一步我将结合实际,在应用中巩固本次培训效果。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姚灵忠

参加了学校统一组织的由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大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网络培训”。通过本次心理培训,我获益匪浅,在我校学生即将返校复学的关键时刻,为切实做好我校复学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学生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心理疏导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也大大提高了我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在党中央领导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情况下,我们日常学生管理工作要聚焦常态化防控,要完善班级管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特别要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措施,注意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实现学生课堂和心理“同步复位”,确保不出问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