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为迎接大学生返校,我们准备好了

发布时间:2020-06-03

为迎接大学生返校,我们准备好了
学工队伍战“疫”群谱

1月23日,武汉封城,辅导员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状况、统计学生信息、指导微信推送、关注网络舆情、安排假期工作等等。有的辅导员,除夕之夜与武汉学生彻夜谈心,有的辅导员大年初一紧急处理网络舆情事件,有的辅导员24小时手机在手回复学生信息……

可以说,疫情期那长长的假期,在武汉封城那一刻,对辅导员而言,就已经结束了,他们自觉的将假期状态切换为战斗状态。
  这不仅仅是一个辅导员的战斗场面,更是潍坊学院辅导员战“疫”群像。
“5月25日这天,我去了风雨篮球场送学生核酸检测;去了学生餐厅给学生取餐;去了学生公寓给学生送餐;去了招生办送2020年招生计划;去了就业办帮往届毕业生三方协议盖章;去了教务处报送毕业生考试日程;去了小区门卫取了十几份学生的快递;去了菜鸟驿站发了几份学生的快递。”这是建工学院一位辅导员的微信朋友圈。
  自打接到学生分批返校通知以来,辅导员点对点通知,每天能打了上百个电话;返校日,辅导员24小时轮班接站,负责给核酸检测的学生送饭,中午在餐厅陪学生就餐,晚上值夜到十点,中间还穿插着线上会与线下课,各种数据与表格,每日日报,以及大批量就业工作。
  除了辅导员之外,学工系统还有一批默默付出的人,是他们站在辅导员身后无私付出,给足了辅导员战“疫”底气。假期开通的心理热线、反复修订的制度方案、几易其稿的返校须知、大量重复的表格汇总、多次排练的应急演练、细致入微的工作安排等等,都是来源于他们无数个日夜的通宵达旦。
  为使师生全面、清晰掌握防疫知识,学工系统于3月下旬还组织了一场覆盖全校两万余名师生的疫情防控知识测试活动,对于因特殊情况未能测试或测试未合格的人员及时组织完成补测。测试的整体通过率高达100%,实现了防疫知识学习人员参与百分百、知识掌握百分百,为师生穿好了知识武装的“防护衣”。 (齐晶)

 

公寓中心每天对公共区域多次消杀消毒

学生公寓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也是校园疫情防控的重要区域。学生处公寓管理服务中心组织学生公寓服务人员,加大对员工健康状况检测力度,提前对各公寓公共区域进行了多次消杀消毒,保证公寓环境干净整洁。
  该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在同学们报到入住前,他们联系辅导员征求学生本人意见,协调安排宿管员提前将被褥晒好。同时,对需要返校入住的学生宿舍进行彻底整理打扫消毒,提前通风。对公寓内各生活设施,安排服务企业提前检修维护到位,保障饮水机设备正常运转,保证24小时提供健康直饮水和充足其他生活用水;洗衣服务提前开放;洗浴正常进行,淋浴喷头设置更符合防控工作要求。在上述每个服务区域,都设有明显的提示标语或标牌,提醒同学们根据防控要求有序实用。
  现在部分学生已经返校,记者看到在每个公寓大门前都设置了隔离带、警戒线和路线引导标志,进出公寓设置醒目了入口及出口标识。进入公寓后,每个公寓大厅及走廊处都设置了明显的路线引导标志。学生进入公寓前,都在在公寓入口处间隔一定距离有序排队,同时都要出示本人身份证、学生证或学生卡等有效证件,进行体温测量,扫描出示健康码,由公寓服务人员负责进行核对身份,现场登记相关信息。在确保身体健康状况无异常后,领取学校为每个宿舍配发的潍院公寓健康连心袋,内置防控知识学习手册、公寓入住温馨提示、体温计、洗手液、消毒酒精等学习资料和防疫物品,按照既定设置路线进入本人宿舍休息。
  同时公寓宿管老师和辅导员老师夜间值班,随时为同学服务。(张法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