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工在线

 
公寓集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
发布时间: 2010-05-18 浏览次数: 168


       

        5月4日,校党委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安全工作会议,辛书记在会上对学校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5月5日,学校召开相关负责同志、各院部分管领导及辅办主任参加的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就学校当前的安全稳定工作作出部署。副院长邢同学主持会议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各二级学院、学生处公寓中心在此会议精神指引下,开展了大规模的安全隐患排查活动。
  继4月29日的大检查之后,公寓中心负责人带领中心全体员工于5月11日下午对所有公寓的出租房和学生宿舍,进行了第二次大检查。此次检查包括:各公寓楼消防安全设施、学生宿舍里的大功率电器、烟酒、酒精炉以及用电线路等不安全因素和出租房的安全卫生情况。
  此次行动,公寓中心打破了墨守陈规的老规矩,实行突击、分批、同时“三手抓”。公寓中心先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分组,对学生公寓进行了系统排查,稍作休整,又立即对公寓里的所有出租房实施了突击检查,整个检查过程干净利索,不拖泥带水。
  下午5时许,在董主任的带领之下,公寓中心的27名工作人员匆匆走进了学生宿舍,对全校9栋公寓的学生宿舍,进行了安全大检查。在学生宿舍,工作人员一个角落一个角落的仔细检查。在男生公寓里,董主任每到一个宿舍都苦口婆心的向学生讲解抽烟对自身以及他人的危害。董主任说:抽烟不仅危害了自身健康,万一引发了火灾,那么,烧毁的不仅仅是几床被子,几台电脑,它很可能是几个鲜活的生命的瞬间消逝,上海商学院就是一个血淋淋的教训,不要只把安全挂在嘴边,要从内心深处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1号公寓的一位男生在董主任的耐心讲解下,主动交出了自己私藏的烟火,并信誓旦旦的说,他以后不再抽烟了。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许多宿舍存有酒瓶子,董主任说:宿舍是学生休息的场所,少数同学在宿舍里聚众饮酒,大声喧哗,影响其它同学休息是极不文明的,大学生正处在一个血气方刚的年龄阶段,喝了酒,容易冲动,万一同学之间发生了矛盾,容易做出出格的事情,所以同学们最好不要在宿舍里面喝酒,酒瓶子要尽快处理,该卖的卖了,该扔的扔了。
  许多同学喜欢在床上用笔记本上网,上网累了电脑还没关就迷迷糊糊的睡着了,笔记本工作状态下,散发出很大的热量,热量一点一点的积聚,容易引发火灾,公寓中心工作人员希望,同学们为自己和他人的安全着想,尽量不要在床上上网,睡觉之前一定要把电脑关了收好。一些宿舍因为电脑多,一进门满地都是电线,乱七八糟理不出任何头绪,而拖地的时候经常又把宿舍弄得满地都是水,极易引发火灾,公寓中心工作人员希望同学们,把自己宿舍的电线用心地整理一下,能从墙上走的就不要让它从地上跑,不但美观而且为自身的安全装上一道安全门。
  在此次检查过程中发现,女生公寓使用大功率电器的情况相对突出,检查人员对在宿舍中使用的大功率电器给予没收并进行了批评教育。男生公寓很多宿舍藏有烟火和酒瓶子,公寓中心真诚希望同学们自发从内心深处觉醒,遵守校规校纪,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爱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从根本上消除不安全隐患。查处只是一种手段,而确保每一个同学的人身财产安全才是目的。
  在公寓中心安全大检查进行的同时,各二级学院也纷纷行动起来,调动了大量人力资源,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辅导员进入公寓进行认真排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辅办主任刘维利的带领下,组成了专人组,于13日上午,对学生宿舍进行突击排查,排查过程中发现,没有偷电,乱接电线等严重问题,但是个别宿舍仍然有使用大功率电器,私藏烟火、酒瓶等违禁物品的现象,检查组没收了一切违禁物品,并给予统一销毁处理。与此同时,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还组织了专人组,与同学进行了交流、谈心,祛除同学的心理阴影,防止打架斗殴等事件的发生。通过心理疏导,有效地遏制了心理疾病造成的不良后果。生物工程学院在组织了大规模排查活动的同时,多方教育,重点整治了同学们乱接乱拉电源线、违章使用电器和劣质超期电器等问题,教育引导同学保护财产安全,提高学生的贵重物品的存放意识。并建立安全隐患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无缝通讯值班。北海国际学院在用电、烟火、违禁物品等的排查基础上,还对各宿舍的门窗、阳台防护栏、电风扇等物品作了重点检查,防范于未然,确保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
  同时,公寓中心工作人员,还对学生公寓的所有出租房进行了大检查,工作组先对出租房里的违规经营食品、消防安全及卫生情况,进行了撒网式搜索,然后对面包等容易过期的食品进行了排查。董主任走进出租房,匆匆扫视了货架上的所有食品,然后拿起一块面包,仔细确认其生产地、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确定没问题之后放回货架,再拿起一根Q肠进行仔细检查……。在7号公寓的出租房里,再次查到了违禁食品火烧的出售,公寓中心工作人员当场予以没收,并告诫卖主,下次绝对不允许再次出售此类违禁食品,一经查出,立即勒令将其关闭,绝不含糊。另外,还对各公寓的消防器材、卫生状况进行了检查,发现不符合规定的勒令其限期整改。
  据悉,为了确保公寓安全,此项排查工作,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这是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将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进行,第三阶段将在6月下旬到7月上旬举行,此三个阶段,环环相扣,贯穿整个学期始终。

作者:朱勋俊 孔祥凤 王润斌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学工在线技术部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http://xsc.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