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工在线

 
学生社区第二课堂:公寓图书阅览室启用
发布时间: 2010-11-05 浏览次数: 49


113,学生社区第二课堂———图书阅览室揭牌仪式在五号公寓前正式举行。副院长邢同学、王清明,图书馆馆长曲振国、学生处处长李学军、团委书记周莹、图书馆副馆长李秋之等出席了启动仪式。参加此次启动仪式的还有公寓中心全体员工、图书馆相关人员、新闻媒体记者以及100多名学生代表。仪式由公寓中心主任董云清主持。

  五号公寓图书阅览室是公寓管理中心按照《潍坊学院打造学生社区第二课堂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创立的,它是整个第二课堂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阅览室共有图书5000余册,涵盖了社科、心理、励志、修身养性、文学等多个方面。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图书的挑选权全部掌握在学生手中,选书前志愿者就在五号公寓各个宿舍内做了充分的调查。在整个挑书、选书过程中,图书馆馆长曲振国给予了大力支持,为了选好书他起早贪黑忙碌了许多个日日夜夜。他说:“图书馆里面的书任你们随便挑,想拿哪本拿哪本,如果图书馆现有的书还不能满足同学们的需要,我们还可以根据需要再购置一些新书。”谈及建立阅览室的意义时,曲馆长表示,阅览室的建立可以让同学们把零散的时间利用起来,多看一些书,拓展知识面,并且在这个大众的快餐文化的时代中养成阅读习惯。另外,对于图书馆来说,这也是物理空间上的一个延伸,相当于将图书馆搬进了寝室里面,这也能够缓解图书馆座位短缺这一压力。

  在阅览室筹备过程中,公寓中心的工作人员与图书馆密切联系,为阅览室的建立付出了许多心血。在阅览室位置选定后,他们就开始进行打扫,门窗、地板,都被他们收拾地干干净净,整个屋子焕然一新。除此之外,公寓管理人员还和志愿者们利用晚上的时间到图书馆选书、搬书,以丰富阅览室藏书,满足同学们的需求。另外,在阅览室内图书、桌椅摆放以及装饰上,他们也费了很大的心思,因为他们“希望大家能有一个温馨的阅读环境”。

  揭牌仪式上,公寓中心还为大学生志愿者颁发了“大学生志愿者图书馆荣誉馆员”聘书。这些志愿者的选拔是为了更为方便实现同学们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在此次征集过程中,有100余人报名,经过层层选拔,共挑选出17人作为图书志愿者,负责图书阅览室的日常管理,维护阅览室的正常秩序。

  仪式上,邢同学作了讲话。讲话中,他首先对五号公寓阅览室的建立表示祝贺,并对工作人员所做的努力以及志愿者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说:“图书进公寓是图书馆在空间上的延伸,同时也是公寓文化工作的一个创新,更是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体现。这样的创新在全省是一个先例,在全国来说也是处于前列。”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好这些资源,提升自己的文化品位,使阅览室真正发挥它的功能,以打造一个书香社区、文化家园。

  在启动仪式的最后,邢同学和王清明共同为五号公寓图书阅览室揭牌。仪式结束后,参加该仪式的部分老师、同学来到阅览室参观。

  根据《潍坊学院打造学生社区第二课堂教育活动实施方案》,随后逐步在学生公寓开设文学沙龙、科技沙龙、外语沙龙等,阅览室只是其中一个试点。这一系列组织的建立能够更好地丰富学生社区文化生活,努力促进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营造学生社区学习氛围,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同学们将充分利用第二课堂来充实自己,发展自己,使学生社区能够物尽其用。

作者:孔祥风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学工在线技术部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http://xsc.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