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工在线

 
联手创新谋发展唯愿书香满校园
发布时间: 2010-11-05 浏览次数: 29


    公寓中心为了更好的丰富学生社区文化生活,更有效地开发和利用图书馆的教育功能,更方便学生就近学习等目的,在学生公寓内开设了图书阅览室,以便努力促进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营造学生社区学习氛围,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
    针对这一举措,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员,发现他们有太多的话要说了,包括当初的创建人员,现在再让他们谈及这个举措时,他们还是那样的自豪与兴奋。仿佛是已经看着同学们安静的在阅览室里如饥似渴的吸收着知识的甘露。
    对于这一活动,学生处处长李学军说:“在学生社区开设图书阅览室是主动服务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这次活动是贯彻二次党代会的精神,贯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理念。让图书进宿舍主要是为了方便同学们把零散的业余时间利用起来,做到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为了这次活动的顺利进行,各方面都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辛丕宏辛书记也多次指示,一定要充分利用好现有的资源,做到物尽其用。同时这个活动也是对志愿者同学们的一次考验与锻炼,特别是对他们的管理能力和组织能力的考验。”他希望同学们能充分利用这个便利条件多读书,读好书,这样才不辜负这个举措的初衷。
    图书馆曲振国馆长认为:“开设学生社区图书阅览室是图书馆空间的延伸,学生社区图书阅览室应以阅览和自修为主,图书内容应以人文修养,健康教育及各种报刊和杂志为主。这次活动我们本着‘以人为本’而不是‘以书为本’的理念去为同学们服务,看什么样的书完全由同学们自己挑,然后自己管理,到时候这个运作机制成熟以后,开放的时间也可以由同学们自己说了算,使同学们完全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其实把这个主动权交给同学们以后,就希望同学们能积极的发挥自己的创新精神,可以想象一下由原来的只能在社区图书阅览室读到带回宿舍读,让这个活动真正起到作用,真正实实在在的为同学们服务,不浪费图书馆的资源。”
    在学生社区第二课堂还未启动的时候,许多同学抱怨说:“图书馆‘太小’,已经容不下我们一颗颗充满求知欲的心了。”2007级的一女生说:“为了备战考研,几乎天天去图书馆和考研大军进行座位上的PK,每次侥幸取胜后,想安心学习时,周公就来了,几番折腾下来,效率并不高。终于我们等到了把图书馆‘分’出来的时候了,这样我们就有地方看书学习了,而不用整天背着个大包大老远地挤图书馆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09级的一位男生说道:“这回好了,宿舍大厅这块‘风水宝地’得到了充分的利用,从此看书看报不出门就可以办到了,不用非得找出大块的时间去挤图书馆了,这才是真真正正为学生服务到家了呢!”
    作为从一百多个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的志愿者刘倩来说,能够成为学生社区第二课堂的志愿者是她最引以为豪的事情。她说:“做志愿者虽然牺牲了一点业余时间,但却能结交很多热爱读书的朋友,并且也可以好好的静下心来读点书,做些学问了。这样也会让我更加合理的安排自己的时间,不会让自己的任何一点时间虚度。”
    作为这次活动发起者的公寓中心主任董云清说:“公寓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将积极努力负责好阅览室的硬件设施设备、图书安全和供电、供暖等问题,在为学生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的基础上,努力营造良好的书香社区,精神家园。”
 

作者:赵聪欣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学工在线技术部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http://xsc.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