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工在线

 
关于辅导员进公寓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 2010-06-15 浏览次数: 569


从事公寓工作几年来,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进一步加强公寓工作建设,从而使公寓工作更好地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对于这个问题,在我和公寓中心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探索出了一些思路,其中,辅导员进公寓工作就极具典型性。在此,我就个人看法简单谈一下近年来我校辅导员进公寓的实践和几点思考意见。
  辅导员进公寓这一措施在我校实行的时间是比较早的,而且学校还专门出台了相关的文件———《中共潍坊学院委员会关于院系党政干部、辅导员、班主任进住学生公寓的实施意见》,这也是为了更好地贯彻和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拓展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途径、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公寓是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学生公寓的教育功能越来越突出,进一步加强公寓内学生的教育管理、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已成为十分紧迫的任务。
  自《意见》实施以来,各二级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深入学生宿舍,从实际问题出发,因材施教,快速迅捷地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对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具有明显的效果。辅导员进入公寓可以从学生心理、思想和生活三个方面准确掌握学生信息。从心理方面,因为自我保护意识强,好多学生不愿意吐露自己的心声。宿舍是一个相对放松的地方,同学们把其当作自己的“家”,在这种环境里就容易吐露出自己的心声。辅导员进入学生公寓与学生谈心,能够准确地掌握学生的心理。思想方面,通过心与心的交谈,同学很容易暴露出思想倾向,或是乐观积极或是悲观消极,在跟辅导员的谈话中更能得到很完善的展现。生活方面,辅导员进入公寓能够发现宿舍中的用电安全、抽烟饮酒等多方面安全问题。另外,辅导员通过对学生的关心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掌握了这些方面的信息,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就比较得心应手。近年来,我校在学生公寓工作中没有发生大的事件,与这一措施的有效实行是有一定关系的。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的地看到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在进公寓这一措施的内容和方法上,伴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社会的生活节奏快若闪电,而大学生相比较而言,恰好掌控了信息通道。慢节奏的条款管理方式,有可能赶不上大学生群体的生活、思想变化,往往形成了早晨还比较科学的管理条例,晚上就落伍过时的局面。二是主体方面,一般辅导员所带学生比较多,加之少数辅导员在自身上就没有很强的责任意识,这就导致措施落实上的问题。
  做好辅导员进公寓这一工作,对于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十分重要,也有助于公寓工作的开展,更有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对此,我有如下几点思考,希望能够通过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促进工作有效进行。
  第一,对于辅导员进公寓,我们应该高度重视,提高认识,不能让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的文件制度形同虚设。我们有关部门及院系有必要认真督促这一制度的落实,齐抓共管,坚决避免“走形式”的情况出现,更不能允许出现辅导员进公寓让学生代签姓名等现象。
  第二,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整体水平的提高对于这一措施的落实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辅导员进公寓从某种程度上体现的是一种责任,彰显的是一份爱心。
  第三,辅导员进公寓既要保证数量,也要注重实效。要使辅导员进公寓这一措施落到实处,辅导员应该重视过程的质量,要真正深入到学生宿舍当中去,而不能使工作流于形式,浮于表面,有数量,无效果,或者连数量都没有。
  第四,要加强非常时期的公寓管理工作,特别是新生入校、毕业生离校等阶段,要强化对毕业生的公寓文明教育,倡导住宿文明。有些学生宿舍存在这样问题:大一宿舍的安全、卫生、文明比大二的强,大二的比大三的强,大三的比大四的强。大一宿舍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大二少许凌乱,大三被子不叠,大四一塌糊涂。对此,要及时纠正。另外,大学生正处于精力旺盛的年龄阶段,遇到国家大事容易激动,难以自禁。就如奥运会的举办、世博会的召开、大型国庆活动的举行,大学生容易摩拳擦掌,做出这样那样的异样举动。这些时期,辅导员更要密切关注学生日常行为,积极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确保非常时期的公寓安全。
  第五,应该进一步完善辅导员进公寓工作。通过制定辅导员进公寓业绩评价,倡导和督促辅导员认真完成进公寓工作,使其真正认识到学生公寓工作也是辅导员做好学生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作者:董云清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学工在线技术部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http://xsc.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