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工在线

 
不用着急把春天变成夏天
发布时间: 2010-05-18 浏览次数: 33


        大学伊始同学们大多会老老实实地住在宿舍里,尽管会常常抱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大学生活把它那层神秘的面纱揭下,露出和蔼可亲的面容时,许多同学便选择离开宿舍这个大家庭去尝试交房租水电的生活了。因为他们认为外面的世界广阔而自由,并且迟早要适应这种生活。
  于是舍友也跟风似地,兴冲冲地在外面租了房子,恨不得立刻搬出去,害得我们战战兢兢地反思是不是有什么地方对不起她啊!虽然不舍得她就此走出我们的生活,但还是帮她把行李搬到了她的新家里。
  她在外面住了不到一个月,就自己悄悄地把所有的行李都搬了回来,还发了句感慨———还是在宿舍住好啊!在有感于她的风风火火和雷厉风行后,我们开始细细探讨她搬回来的原因了。
  她特别懊恼地说:“刚出去的时候感觉特别的新鲜,自己住在一个地方,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晚上什么时候睡觉都没人管。不像在宿舍里面,晚上睡晚了还怕打扰姐妹们休息。还会经常心血来潮般地好好布置一下自己的小屋,使其显得特别的温馨。看看课程表,感觉不重要的课程就自动取消了,第一周取消了一节课,第二周取消了两节课,到第三周时感觉似乎每节课都可上可不上了。这时刚刚搬出去的新鲜感也慢慢地消失了,内心渐渐开始有种恐慌的感觉了。回过头来才发现在这一段时间里竟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好像除了上网就是睡觉,还养成了逃课的习惯,并且钱包也迅速地扁了。一种愧疚感代替了原来所谓的幸福感,它紧紧地揪住了我的心。”
  她的话令我们唏嘘不已,或许在宿舍呆的时间长了,便感觉不到宿舍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了,只有搬出去经历过一段自己的生活后,才会发现一直存在于我们身边的所谓的真理。
  因为一旦离开了宿舍这个家你就再也听不到那些熟悉的话语了:“猪啊,起床了,再不起就迟到了啊!天可冷了,多穿点。高数点名了,我帮你答到了,请我吃饭啊!我今儿有事,谁和我换下值日。中午谁买饭,给我带一份……”我们是张扬并且有些叛逆的80后、90后,但我们并不是自私的一代。我们可以和舍友相处得比兄弟姐妹还要亲,我们或许也会爆发世界大战级别的争吵,但用不了几天又会重归于好。
  一旦离开了宿舍就再也享受不到这些待遇了:会有人以绰号代替你的名字,会有人笑你穿反了衣服,会有人不买生活用品却又霸道地征用你的各种东西,会有人抢了你餐盒里的鸡腿还用鄙视的口气说真难吃,会有人在你急用钱的时候把银行卡和密码一起给你,会有人在你分手的时候哭得比你还惨……
  既然当各奔东西后都要过起那种交房租水电的生活,为什么非要现在去尝试呢?大学这段如此美妙的好时光最适合这样渡过了,不用急着把春天变成夏天,要出去租房住以后有的是功夫。在宿舍这所用爱维系的“亲情公寓”里面我们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吗?

作者:赵聪欣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学工在线技术部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http://xsc.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