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工在线

 
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构建文明和谐温馨家园
发布时间: 2014-07-04 浏览次数: 261

 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构建文明和谐温馨家园

——第七届大学生宿舍文化节侧记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大学生的宿舍文化生活,提升宿舍文化品位,构建文明、和谐、温馨家园,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学生工作部历时一个多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文明和谐温馨家园”为主题的宿舍文化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各二级学院、书院、学生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广大学生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收到了较好的活动效果。

拒绝不文明行为,共建美丽家园

为构建文明、和谐、温馨校园,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5月19日,由学生工作部主办,美术学院承办的第七届大学生宿舍文化节“宿舍十大不文明现象漫画大赛”在社团文化广场拉开帷幕,本次展览为期5天。

宿舍不仅是我们休息娱乐的一方天地,更是舍友情谊茁壮成长的极乐天堂,是同学大学四年学习、生活稳定继续的后盾。本次活动以“创文明家园,建和谐潍院”为主题,旨在呼吁广大学生拒绝不文明行为,共建文明宿舍。利用漫画的形式将宿舍各种不文明现象展示出来,重塑大学生的健康品格。美术学院将各院系上交的作品进行层层筛选,挑选出具有丰富想象力的作品,这些作品以夸张、讽刺、幽默等艺术表现形式反映出了校园宿舍生活中的美丑瞬间。作品形式多种多样,有漫画单幅、招贴漫画、广告漫画、单页小品、四格漫画、连环漫画等等,并且作品质量优秀,色彩艳丽,创作手法新颖,主题鲜明突出,内容积极向上。宿舍十大不文明现象漫画大赛,从各个角度反映了同学们对宿舍文化的理解。虽然天气炎热,但是活动现场还是吸引了众多的同学纷纷驻足观看。

通过本次漫画大赛的开展,不仅引导同学们从自身做起,杜绝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同时,也为建设和谐校园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写和谐温馨家园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文明、和谐、温馨家园,书写潍院学子爱舍如家的情感及舍友之间浓厚的友谊。由学工部主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第七届大学生宿舍文化节“我的宿舍生活”主题征文大赛于4月下旬开始征稿,5月15日截稿,共收到各二级学院征文240余篇。经过评审小组评审,分别评选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0篇,学校从获得一等奖的作品中择优推荐冯秀妮、何德婷、陈雨3人的作品代表学校参加山东省宿舍文化征文大赛。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等8个二级学院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珍惜时光,秀我大学正能量

为进一步了解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更加真实地反映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展现我校大学生良好的的精神面貌。由学工部主办、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大学生飞扬话剧团承办的“我的大学,我的生活”原创作品大赛于2014422拉开帷幕,历时半个多月,各二级学院积极参与,共报送作品24个,形式包括小品、相声、情景剧、朗诵等。经过层层筛选,截至64,共有7个节目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经过激烈角逐,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西瓜迷》快板赢得头彩,生物工程学院的小品《宿舍惊魂》和法学院的小品《青春的誓言》摘得第二名桂冠,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的相声,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的小品获三等奖。

倡导文明行为,培育宿舍新风

6月6日晚,潍坊学院第七届宿舍文化节“建和谐公寓,展青春风采”宿舍文明行为养成辩论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法学院8321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辩论赛由学工部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四场比赛,历时一个多月,历史、信控等12个二级学院、书院积极参与,旨在让同学们通过参与活动,明确自己的使命,自觉养成文明行为,倡树宿舍新风。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外国语学院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两支代表队杀进总决赛,两队围绕“宿舍安全工作以惩治为主还是以教育为主”为题展开辩论。正方为外国语学院,反方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辩论赛经过开篇立论,攻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几个关键环节。场上辩手临危不惧,逻辑紧密,妙语连珠,字字铿锵,双方你来我往,针锋相对,气氛激烈。场下观众时而屏息倾听,时而掌声热烈,大家被选手机智的反应能力,敏锐的洞察能力,优秀的团队协作精神所折服。最终,外国语学院代表队拔得头筹,成为本届辩论赛的冠军,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屈居亚军,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获得季军。

本次辩论赛充分展示了我校大学生丰富的学识、过人的辩论技巧、较强的语言表达和思维应变能力及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大赛不仅丰富同学们的宿舍文化生活,有效的促进了大学生宿舍文明行为的养成。

宿舍文化节期间,计算机工程学院承办的“创温馨宿舍,建美丽家园”活动、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承办的“文明宿舍”创建评比活动也收到了较好的活动效果。

宿舍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文化建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文明行为养成、丰富宿舍文化生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是学生公寓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作用的充分体现。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学工在线技术部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http://xsc.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