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工在线

 
公寓开展创建无烟宿舍主题签名活动
发布时间: 2016-12-13 浏览次数: 120

《说文》释义:“安,静也,从女,在宀下”,表示无危险,与危相对的意思。《尔雅》释义:“安,定也”。“安全”即无危则安,无损则全。近年来,校园安全问题成为各高校广泛关注的焦点。对此,学校时刻关注我们在校学生的安全,努力为我们提供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心怀忧患 防微杜渐
  安全无小事,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公寓安全建设,提高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切实保障我们潍院每位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营造良好的公寓环境,学生工作处决定在学生公寓开展“安全月”活动。
  事故处于麻痹,安全来自警惕。外国语学院2015级辅导员鞠金成老师在检查学生宿舍时,为了引起同学们对宿舍防火灾的重视,给同学们讲了一个在他读博时,上海商学院发生的一起火灾事件。2008年11月14日上午6点10分左右,位于上海中山西路的上海商学院内,一女生宿舍发生火灾,4名女学生从6楼跳下逃生,当场身亡。最后发现其原因,竟是有女生头一天晚上用“热得快”烧水洗头发,11点宿舍集中断电,宿舍六人都忘记把插头拔掉。第二日清晨恢复供电之后,“热得快”开始自行加热,10分钟后,高温引发了电器出现故障,迸发的火星不巧落到了宿舍晾挂的衣物上,不一会儿火就蔓延到整个宿舍。宿舍起火后,该宿舍有2名女生先跑了出去呼救,等回来后,发现602宿舍门已经无法打开。由于宿舍内的火势很大,留在宿舍的4名女生只能跑到阳台上,用手扒着阳台栏杆,身体悬空在外大约一分钟左右,一直大声呼救,最后由于体力不支跳楼,最终酿成了4名女大学生全部死亡的惨烈悲剧。同学们听完鞠老师讲述的这件事之后,一阵惧怕之后,也意识到了宿舍安全隐患就存在于我们身边。
  为了不让这种悲剧事件发生在我们身上,防微杜渐便成了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学院辅导员老师进宿舍对所辖学生公寓进行逐一安全隐患排查。热得快、电饭锅、电热杯和酒精炉等,被列为危险电器。此外,私自接电、插排串联、使用劣质插排、人走不断电等等,也都被列入了存有安全隐患的行为。
  教育在先 预防为主
  举安全之盾,防事故之患。11月25日,学校二餐前由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承办的宣讲签名活动引起同学们的注意。张贴主题鲜明的海报“无烟世界,清新一片”、可爱的玩偶人发放安全小册子等一些特色活动,吸引同学们驻足观看,并在横幅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做出拒绝吸烟的承诺。“我们通过举办这些有趣的活动,以轻松娱乐的方式让同学们认识到宿舍防火灾的重要性,效果比单纯下发通知排查宿舍强得多。”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付功在活动现场说。
  教育在先,思想引导。为了更好地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各二级学院积极开展主题班会活动,由班委牵头,把增强宿舍安全意识落实到每一位同学身上。外国语学院2015级英语一班的同学们以话剧《安全演习》来迎接此次“安全月”主题班会,班内同学的演技深入人心,生动形象地表演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时也让同学们更加重视自身的安全。“看这个话剧前,并没有意识到宿舍的各种安全隐患;看完这个话剧后,才真的感觉自己之前的安全意识有多么薄弱啊!”外国语学院2015级法语一班孟祥君说。
  教育在先,预防为主。计算机工程学院在本次宿舍“安全月”活动中,针对宿舍出现的问题,以及需要预防的安全隐患,承办了“公寓安全知识”竞赛,“这次活动涉及宿舍安全卫生和个人面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处理方法。主要包括各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适用范围,还有面对宿舍发生火灾时的正确方法,面对宿舍被盗时的处理方式,面对地震时学生在宿舍该如何应对。还有学校各种关于宿舍安全条例及其规定。”负责这次活动的学生会成员张立勋同学说,“对加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是很有帮助的”。同学们积极投入到这次的知识竞赛中,“我报名参加了这个竞赛,最主要的是想多了解一些关于消防安全知识,当然能在这次比赛中获奖是最好的了。”外国语学院2015级英语专业冯桂英同学笑着说道。
  标本兼治 警钟长鸣
  事故警钟时时敲,安全之弦紧紧绷。本周各二级学院、书院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宿舍安全检查,学校也会集中组织进行拉网式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在全校进行通报。
  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安全无小事,在开展宿舍“安全月”之后,对于安全的警钟也应该长鸣,不定期检查宿舍,也是保障宿舍安全的重要措施。弘德书院辅导员徐斐对宿舍安全也有自己的看法,“我们不定期检查宿舍,也是为了同学们切实安全方面着想,但是还是希望同学们能够从心底把宿舍安全重视起来,自觉安全用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度过一个安全美好的大学。”
  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安全常记于心,为父母、为学校,更是为了自己。平安度过自己的大学四年,莫让父母挂心,莫让自己后悔。常怀忧患之心,无危无损。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学工在线技术部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http://xsc.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