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工在线

 
激扬青春梦想 共续精彩华章
发布时间: 2017-06-03 浏览次数: 38

———潍坊学院第九届大学生宿舍文化节侧记

学生记者 彭晓敏

5月23日,我校第九届大学生宿舍文化节圆满结束。本届宿舍文化节历时两个多月,以“激扬青春梦,公寓伴我行”为主题,开展了公寓楼宇命名、最佳学风宿舍评比、评选十佳才艺宿舍、评选最美楼管员、文明宿舍评比等一系列活动,加强了我校大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体师生的广泛参与。

■展宿舍文化 秀个性风采■

“宿舍有1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加4分,国家励志奖学金加3分……最后依据总分排名,在所有申报的宿舍中选出30个最佳学风宿舍。其中,十佳学风宿舍10个……”郇义飞大声念着班级群里的活动通知。“那我们完全可以报名参加这个活动!”可爱大方的温睿附和着。再加上勤奋求知的朱浩然、乐观开朗的王慧婷、温文尔雅的张颖和气质如兰的石栢毓,她们共同构成了一个温馨的家——6210宿舍。经过评选,她们获得了“十佳学风宿舍”称号。

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优秀团员”、预备党员等各种荣誉称号列了满满的一张A4纸。王慧婷是班里的学习委员,郇义飞是团支书,她们每个人在学习等方面都有很强的带动作用。课余时间,她们热爱参加各种活动,DV大赛、摄影大赛、辩论大赛、征文比赛等,且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学习上,我们会相互监督,例如每天早晨要上早自习,王慧婷就负责叫我们早起。每次在自习室学习,想偷懒溜回宿舍时,看到舍友看我的小眼神,就默默地回去继续学习了。”朱浩然说完这番话,我们都笑起来。现在宿舍的六名成员都在准备考研,每天赶着朝阳出宿舍,披着星辰回宿舍是她们的真实写照。每天共同行动、共同进步也是学习的一种动力。郇义飞说:“希望我们6210全体成员继续保持早出晚归、争分夺秒的学习状态,心怀感恩之心,永不言败,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远。”

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宿管二部副部长马艺文,在谈到十佳才艺宿舍评比活动时说:“大家很重视这个活动,准备地很充分,包括小品、相声、歌舞、朗诵等,节目类型多种多样,也都结合了各自学院的特色,很精彩。”初赛共有59个宿舍参加,最后评选出了20个宿舍节目进入决赛。决赛现场,传媒学院的朗诵《永远的格桑梅朵》《时间都去哪儿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歌舞《女儿情》,体育学院的健美操《Danceholic为舞而生》等节目,充分展示出了自身特色。通过评委打分,最终评选出了10个“十佳才艺宿舍”。

建筑工程学院8351宿舍表演的小品《惠妃传》可谓是笑点不断,每位成员的表演都很到位。陈昱伶扮演的带刀侍卫这一角色,在舞台上的戏份很多,她用一口方言,将这一角色表现得淋漓尽致。小品中最先登台的是一名太监,赵玉梅模仿太监的声线非常像,她刚一开口,就带领观众进入了情境。惠妃的扮演者孙富玲演出了惠妃“嘴碎”的特点,使这一形象活灵活现。另外,还有亓洋洋扮演的侍卫、任竟赢扮演的妃子、周菱筠扮演的格格这些角色,她们用幽默的情节和生动地表演博得观众阵阵喝彩。

■广泛参与 异彩纷呈■

走到十号公寓的大厅,记者被摆在门口的投票箱吸引。旁边竖立的小黑板上张贴出了最美楼管候选人的照片。楼管员是宿舍文化建设中的一个重要角色,评选最美楼管员是本届大学生宿舍文化节中的一个创新活动。自从最美楼管评选活动举办以来,同学们的朋友圈就被楼管的“靓照”刷屏,同学们也纷纷为自己公寓的楼管拉票,力挺到底。“通过开展此项活动,发挥学生们监督和评价的作用,增强楼管员服务学生的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有利于楼管员提升综合素质,今后干好本职工作。”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付功说。最终,结合微信投票和信箱投票结果,评选出了5名“最美楼管员”,他们分别是耿晓梅、杨宗庆、邢念礼、朱元丰和刘琦。

“我们被评为四星级宿舍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6127宿舍的史春磊在朋友圈发文说到,还附带了她们宿舍整洁的美照,让人羡慕不已。张付功介绍说,“本次文明宿舍的评比公正严格,先是各学院自评推荐候选宿舍,然后根据日常检查情况和现场考察结果,确定最终成绩,若评审期间出现使用大功率等违纪现象,则取消评审资格。”可见各星级宿舍都是以实力取胜,能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本届宿舍文化节中,各二级学院、书院自行举办的文化活动也各具特色。计算机工程学院举办了“争做流动红旗宿舍”活动,时间为3月至7月,每周评选优秀宿舍,每个月进行一次大总结,对整体较好、无违规违纪现象、老师进宿舍评价高、总评前八名的宿舍颁发流动红旗。“本次活动以‘争做红旗宿舍,创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督促同学们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改善宿舍卫生状况,给同学们创造一个干净、舒适、整洁、卫生的住宿环境。”计算机工程学院宿管部部长高明鑫说,“大家在活动中表现积极,成绩不错,部分宿舍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至高荣誉—‘流动红旗’。”

为丰富本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水平,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爱党治党,青春飞扬”知识竞赛。该竞赛为小组赛,分为知识必答、限时抢答和红歌飞扬三个环节,精彩纷呈。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秀个人10名。徐婉婷说:“我们组获得的是二等奖,我觉得很自豪。这是我们学院举办的一次规模较大的知识竞赛,和我们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特色结合得比较好,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种竞赛。”获得优秀个人奖项的郑文琦告诉记者,一方面,在这次竞赛中获奖,感觉很骄傲。另一方面,通过比赛发现了自己在专业知识领域的种种欠缺,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牢固掌握专业知识,为以后的职业生活奠定基础。

■成效显著 反响热烈■

本届大学生宿舍文化节学校高度重视,并在经费方面予以保障。各组织单位,如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书院、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大学生自律委员会等都全力投入其中。安顺校区学生也广泛参与,取得了优异成绩。“对表现突出的宿舍与个人,我们的表彰力度特别大,如才艺宿舍和学风宿舍,证书、奖品都分发到个人。”张付功说,“此外,还设置了优秀组织单位和先进集体奖项,表彰在宿舍文化节中参与性高、成绩显著的学院。”

“闭幕式晚会可真热闹,副校长王清明亲自为我们颁奖,好高兴。还有那LED屏,增强了晚会的气氛,真是高大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欣瑶刚从学生公寓管理中心领了奖品出来,兴奋地和舍友议论着。其中一个舍友说:“对啊对啊,发的奖品既丰厚又实用,还有这舍牌,快回去挂在宿舍门上。”她们议论的是5月23日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的宿舍文化节闭幕式文艺晚会暨表彰大会。副校长王清明出席大会,并为获奖单位和先进个人颁奖。学生工作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各二级学院、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同志及部分师生一同观看了演出。晚会共分“你好遇见”、“青春印象”“时光再见”三个版块,节目表演与颁奖仪式交替进行。金马舞蹈培训学校的孩子们、荣获“十佳才艺宿舍”称号的部分宿舍、大学生自律委员会以及大学生自律委安顺校区分会共同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贺志波说,“从全校层面讲,学生积极性高,参与面广,各二级学院很重视很支持,组织得很好。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活动的过程就是一个教育过程,整个程序很严谨,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评选出优秀个人及集体。最后的颁奖晚会也很成功,很大气。”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海梅说,“宿舍与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关系密切,宿舍文化节结合了实际,贴近学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学生们也都积极踊跃参加,在某些方面主动寻求老师的帮助,在认真准备各项活动的过程中获得了很大的提升,这也是这项活动的意义所在。”
学生们纷纷表示本届宿舍文化节的宣传很到位、活动丰富多样、意义重大。特教幼教师范学院的郭明琪说:“宿舍每个成员都很用心准备,把我们的才艺展现给大家。表彰,是对我们努力付出的一个肯定,很有纪念意义。”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的孙悦说:“宿舍文化节能增强宿舍的凝聚力,也是挑战自我、突破自我的机会。我能够感受到周围同学对这一系列活动的积极性和热情,大家也在准备的过程中锻炼着自身的能力。”

本届大学生宿舍文化节为学生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真正做到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实现了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张付功表示,“今后在宿舍方面,我们会充分挖掘各项有利资源,实现信息化、人性化管理,为学生提供舒适、向上的宿舍文化环境。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上养成良好的习惯,在学习上,做到脚踏实地,关注国家大事,全方位提高。这对以后的工作乃至人生道路有莫大的帮助。”

(编辑:宋晴)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学工在线技术部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http://xsc.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