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工在线

 
开学季长沙一高校打造彩色宿舍:为鼓励学生大胆创新
发布时间: 2017-09-11 浏览次数: 89

利用假期对学校进行升级、改造是许多高校的“习俗”。今年暑期,湖南长沙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因用15种彩色墙漆将学校宿舍粉刷一新而走红。

提出这一想法的是该校艺术设计系的学生,学校希望以此鼓励学生大胆创新,最终决定“试水”。

8月31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迎来了2017级新生,与此同时,被彩漆粉刷一新的宿舍楼也迎来了它的新主人。

学校共有18栋宿舍,其中4栋为新生宿舍。此次改造,学校共准备了15种颜色的墙漆,其中女生宿舍以粉、黄、蓝、绿色为主,男生宿舍以蓝、灰、绿、茶色为主。学校对4栋新生宿舍从房间到公共空间进行了全面粉刷。针对剩余的“老生”宿舍,考虑到房间内学生私人物品不便挪动,则只刷了公共空间。

新生入学前可提前在网上选择寝室及床位,同专业的新生可跨班选室友。新生们对澎湃新闻说,他们在开学前,就通过新生群看到了“彩色”宿舍的照片,但在选择房间时只能看到房间号,并不知道房间墙面颜色。

对此,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王仲南表示,在安排宿舍时,为了方便管理,学校会考虑将相关专业都安排在相邻楼层,但每个学生的喜好不同,因此很难满足大家选到中意的颜色。

9月2日,澎湃新闻参观了部分已入住学生的“彩色”宿舍,每个房间都有独立洗手间和室内阳台。清爽、明朗,是学校“彩色”墙面给人的第一印象。

新粉刷的“彩色”宿舍住宿费仍会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不会变化。14栋203号,是2017级新生李影的房间。虽说墙面的颜色很浅,接近于白色,但他和室友们依然很满意。他激动地对澎湃新闻记者说:“来的时候看到走廊上的颜色是蓝色的,我就很想知道我们寝室是什么颜色,然后进来的时候发现是米白色的,感觉也还不错。”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艺术设计系老师徐雯丽表示,宿舍房间墙面如此改造,还可以起到愉悦精神与保护视力的作用。

校方:创意来自学生

说起粉刷宿舍的初衷,王仲南告诉澎湃新闻,“彩色”宿舍走红是意料之外。“学校旧墙做刷新前,老师跟学生沟通,学生提出能不能想办法把寝室墙壁的颜色丰富一些,统一白色太单一。”王仲南补充说,用彩漆粉刷墙面的想法来自艺术设计系学生,学校最终决定“试水”,一方面是认可这个新颖的创意,另一方面也为鼓励学生。

在王仲南看来,大学期间,寝室就是每个学生临时的家,这样的简单改造会让学生更有归属感。“寝室文化是高校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所以寝室文化的影响是很深远的。”

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以鼓励自主改造宿舍的方式来激发学生创新意识,这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一直以来所推崇的。据学校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每年学校都会举办“寝室文化节”,学校鼓励学生在不改变宿舍结构的情况下,通过贴墙纸、设计储物柜等多种方式来改造宿舍。

今年同样推出改造宿舍的还有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该校以清新田园设计风格改造了24平方米的二人间女生宿舍,里面电视、冰箱等家电齐全,引来很多其他高校学生的羡慕。

针对改造宿舍,北京服装学院室内设计专业毕业生周青(化名)表示:“改造的前提是学校、室友和寝室空间都要给力,从‘彩色’宿舍的案例看来,三个条件都具备,确实令人羡慕。”

9月4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对澎湃新闻表示,不仅是宿舍改造,学校里面体育场馆、校园的开放,都可以听取学生的意见。从长远看,学校采取民主管理的方式,尊重学生意见、鼓励学生表达意见,也是在培养学生创新的意识和创新的能力。

(编辑:刘楠)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学工在线技术部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http://xsc.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