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工在线

 
大学宿舍应该怎样分配卫生值日的任务?
发布时间: 2018-11-08 浏览次数: 2178

大家知道寝室卫生的问题很重要,关系着每个室友的健康问题,你们宿舍是如何分配打扫卫生的任务的呢?

1、我们宿舍懒人就比较多,各种不爱打扫卫生。各种垃圾各种堆。我可是处女座啊,虽然不至于神经质的那种洁癖,但是对于卫生还是很看重卫生的。但是毕竟都是室友而且都是同班同学,你当然没有权利去指责别人个人卫生问题,尽管这个很重要,但是总归是个人习惯问题,辅导员什么的还可以理解,但是作为同学你就不能指责人家不讲卫生了吧?所以我就想到了一个好的办法,那就是以身作则。我不会要求哪个人去搞好卫生,我主动去天天打扫宿舍,倒垃圾,扫地,拖地。什么什么我一声不吭的每天都去做,从来不去埋怨或者说什么。就当我这样做了一个星期之后,我的室友们都坐不住了,都提议要平均分担宿舍的卫生问题,可以排一个值日生表,每个室友每天负责当天的卫生问题。我们宿舍的卫生问题就这样的解决了。所以,我也从此学会了一个道理,当你想制定一些规则,并且希望所有人都能发自内心的遵守的时候,最好的方法不是你去强硬的去要求每一个人,而是你第一个以身作则的去执行这样的规则,这样才最有说服力,来服众人。

2、我们宿舍也尝试过一人负责一天这种做法,不过常常发生这种状况,你收拾的,是本该昨天那人收拾的垃圾。有时候负责的那个人是真忘了,有时候是那个人那天太忙,来电前出门,熄灯后归来,看不到也没法收拾,还有时候是收拾的那个人粗心,没能收拾干净。所以这个做法没能长久的实施下去。那也不能让宿舍自由发展越来越乱不是,我们就各自负责各自区域的卫生,每次周检查前一起动手打扫全寝,如果期间看到哪里卫生不好,就自愿的拿个拖把上去拖一拖或者用扫帚扫一扫。这个实行直到现在。

3、我们宿舍的人物性格分配是一个爱干净且小洁癖的姑娘,两个怎么着都行的姑娘,和一个不太喜欢干活的姑娘(哈哈哈这么说不会挨打的吧)。刚开始入住宿舍的那一天,我最先到寝室,后来爱干净的那个姑娘也来了,我们一起出去买了扫把墩布垃圾桶垃圾袋洁厕灵之类的宿舍必须用品。然后就开始洗洗擦擦大扫除,收拾的差不多之后另外两个姑娘也来了,我们的“同居”生活就开始了哈哈哈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没有分配寝室的卫生要怎么分工,过了两三天之后,爱干净的姑娘就提出说大家分工做值日吧,然后我们分别承包了周一周三周五周日的值日任务虽然说是值日,其实也就只是扫一下宿舍的地面,然后再用墩布再清洗一遍就可以了,另外还有一个大家都不是很愿意去做却又不得不做的就是到洗手间的垃圾(捂脸跑)。不过后来我们也发现了一个宿舍神器,就是有抽绳的垃圾袋,自打宿舍里一个姑娘买回了那种有抽绳的垃圾袋之后,我们就深深的爱上了用这个宝贝!用起来真的是相当的方便啊只要把垃圾袋拿出来一抽绳就可以安安心心的提着垃圾下楼了,不像之前还要用一个大的垃圾袋套好小的垃圾袋,再用纸巾掐住袋口,提着去扔掉哈哈哈不过有的时候还是有人忙起来会忘掉做值日的事情,或者不是很想做就不做了。这种时候其实也没有必要一定要等着其他人去做,自己去打扫一下,让自己和舍友的生活环境更好一点,也是很棒的一件事啊

4、看舍友的性格吧。我当初本科时候是属于那种略有洁癖又愿意打扫的人,有个舍友是各种垃圾都不整理的那种,而我顶多也是开玩笑似的说“XX,你看你这里马上又成鸡窝了”,然后就顺带帮他一起整理一下。而他也会稍微收敛几天,虽然没多久又故态复萌,不过我是了解他就是那样的人,所以没有说心里不舒服,反而我俩平常处得很不错。此外还有一个舍友也是比较勤快的,最后一个属于既不制造多少垃圾又不经常打扫的。但总体来说宿舍氛围一直很好,我们相互之间关系也挺融洽。所以这种事假如没有硬性安排轮流打扫的话,就看舍友为人了,假如我的那个邋遢点的舍友遇到一个脾气不太好又爱干净的,估计免不了有些许矛盾。现实中万一真因为打扫卫生和舍友产生矛盾的话,切记要及时解决,毕竟因为小小的卫生问题影响人际关系太不值得了。真的要打扫就要轮流来,从我们自身出发尽量能多做一点就做一点,这样其他人看着都会提高自觉性的,大家一起共同营造寝室良好环境。

(编辑:张宏伟)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学工在线技术部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http://xsc.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