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工在线

 
大学生在宿舍养猪被通报批评不冤
发布时间: 2018-11-15 浏览次数: 457

广东工商职业学院一同学在网上购买一迷你小香猪被骗,猪猪一点都不迷你。115日,学校一名老师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只“小香猪”因太大被学院发现,该同学也被全院通报批评。一位老师称,这只“迷你”小香猪已经被家长接回家。

大学生在宿舍养宠物的新闻并非是首次出现。尽管一些高校纷纷制定了禁养宠物令,但一些大学生依然我行我素,与宿舍管理员“打游击”,以爱之名偷偷养起宠物。也致使禁养宠物的规定在校园内往往沦为“一纸空文”。诚如上述广东工商职业学院养猪的这位学生,“小香猪”因太大被发现,且被全院通报批评,完全是咎由自取。

笔者以为,大学生在宿舍养宠物不妥。首先,因为养宠物需要成本,而大学生自己没有创收能力,再养宠物,即便没有被学校发现,也会给家庭带来经济负担。比如,有的大学表示,要想把一只宠物养好,一年至少要花费5000—10000元,这还没有算上宠物的突发疾病。一年的大学学费也不过如此。如此来看,在学校养宠物只会增加家庭负担。

其次,大学生宿舍养宠物影响同学关系,毕竟每个人对宠物的喜好不同,如果不顾及其他同学感受,就会影响到同宿舍成员间关系。比如,除去猫狗外,还养一些蛇、蜘蛛、蜥蜴、刺猬、蚂蚁、飞鼠、猪……对他人而言带来的卫生等问题就可能是“灾难”。更何况,由此引发的疾病传染等也不容小觑。这就反而会因小失大。

再者,任性养宠物也是不负责任的。比如,那些不合规定的宠物店出售的宠物,因为先天或出生环境的原因,常常一买回来,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而且,一些大学生养宠物也没有耐心,往往是新鲜劲一过,就会将宠物抛之脑后。比如,等到毕业时没办法把小宠物带走,只能随便丢弃,这让人可惜,且会给社会环境治理增添负担。

进入大学校园,大学生更须多些自律。在养宠物上,即便能够找出各种理由,比如,大学里流浪的小狗实在是太可怜了,很喜欢宠物,觉得很新鲜,大学生活太无聊了等等。但是,对于自己的行为也须学会负责任。更何况,也应该遵守学校的规矩。既然学校有“禁养令”,就应该遵守,而不能因为爱心泛滥或任性逾越规矩。

广东工商职业学院的这位同学,在网上购买一迷你小香猪被骗,猪猪一点都不迷你,最后也导致了被学校通报,可谓不冤。再者说,每个大学生都任性养宠物,学校管理岂不混乱,更或者说岂不成了“动物园”?总之,对于大学生而言,应该将精力用在学业与奋斗上,如此才不会辜负美丽的青春芳华。

(编辑:张宏伟)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学工在线技术部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http://xsc.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