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工在线

 
潍坊学院学生辅导员进公寓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19-03-01 浏览次数: 1445

学生公寓是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使辅导员进学生公寓活动保持常态化,逐步规范化、制度化,根据教育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进宿舍形式

辅导员进学生公寓工作采取定期或不定期走访形式进行。

二、时间及次数

1、根据工作实际确定。

2、每位辅导员进学生公寓工作每月不少于4次。

3、根据按公寓作息时间等管理规定和各自实际,确定进学生公寓工作具体时间。

三、进公寓工作职责

1、根据工作要求,在公寓对学生有计划地开展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做到“知情、关心、引导 ”,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熟悉所负责公寓楼内所带学生的基本情况,通过与学生交流、谈心等沟通方式,关心学生的生活与健康,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  

3、收集和反映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意见和建议,加强调查研究,密切联系学校各相关部门,反映有关情况和学生的正当利益诉求,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

4、检查学生公寓秩序,对所带学生宿舍的内务、卫生安全等情况进行检查,教育学生自觉将垃圾装袋并提到楼下指定位置、出入公寓主动刷卡、自觉使用门禁系统、禁止乱拉乱扯电线网线、禁止乱发乱贴小广告,查找问题和不足,督促学生及时纠正,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自觉遵守宿舍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

5、掌握一定的消防知识、医疗救护知识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等,协助公寓管理工作人员及有关部门加强对公寓内学生的安全教育,确保学生宿舍的安全、稳定。

6、冷静对待和处理所带学生公寓内的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到达事发地,根据事态发展和情节轻重及时向学校、学生工作部及相关部门汇报。

7、 协助公寓管理部门做好对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对学生在公寓内的违规违纪行为及时予以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及时上报相关部门予以纪律处分。

8、每次走访完毕,要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及时将汇总后解决的情况反馈给学生,并做好工作记录。

9、认真完成学校主管部门交派的其他工作。

四、工作要求

1、辅导员每次进学生公寓活动,须佩戴学生工作系统工作人员工作证,首先到所到公寓楼值班室跟值班人员取得联系,经同意方可进入。无此证件且没法证明身份的,严禁入内。

2、辅导员进学生公寓后,要携带《潍坊学院辅导员进学生公寓情况登记表》,对所到学生公寓走访情况做好记录;走访结束离开公寓楼前将《潍坊学院辅导员进学生公寓情况登记表》交到所到公寓楼值班室,由值班人员填写辅导员离开公寓时间后,辅导员方可离开。填写表格时要实事求是,对弄虚作假者,通报批评。

3、辅导员进出学生公寓要注意良好的形象,在新的学生工作系统工作人员工作证未办理前,可暂持“校园一卡通”或身份证进出。

五、管理和考核

1、辅导员进学生公寓活动由学生工作处具体组织实施。各二级学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教育部和学校等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辅导员进公寓活动的组织管理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做好督导和检查,真正使辅导员进公寓活动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

2、学生工作处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辅导员进学生工作活动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了解掌握学生思想状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提高工作水平。

3、学校将“辅导员进学生公寓活动情况”纳入学校学生工作考核体系、辅导员工作考核体系,根据辅导员进学生公寓日常检查、辅导员工作月度考核和辅导员工作学年考核学生测评情况予以量化。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潍坊学院辅导员进学生公寓活动登记表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二〇一七年六月一日

附件:

潍坊学院辅导员进学生公寓活动登记表

宿舍楼号:

辅导员姓名


学院


 所带班级

及本楼宿舍数


 进入宿舍时间

(辅导员填写)

      年    月   日    时    分

 离开宿舍时间

(公寓值班人员填写)

      年    月   日    时    分

 在 宿 舍 期 间 工 作 情 况 简 述

检查情况

宿舍号码


宿舍内务


卫生情况


违纪情况


其他工作

宿舍号码


学生姓名


工作内容


备注


 注:本表一式两联,第一联由公寓管理服务中心留存,第二联由学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科存档备案

值班人员签字:                           楼长签字: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学工在线技术部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http://xsc.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