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工在线

 
齐鲁工业大学推行“五进五育”创新公寓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 2019-09-20 浏览次数: 561

近年来,齐鲁工业大学学生公寓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学校发展规划,以“用优秀齐鲁文化涵养齐鲁工大”的校园文化发展理念为基本内涵,推行“五进五育”公寓管理新模式,打造融文化熏陶、思想教育、素质拓展、习惯养成、生活服务为一体的“第三课堂”。

传统文化进公寓 强化精神育人

学校将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与“明德励志,崇实尚能”的校训融汇贯通到公寓建设中,并以此对学生公寓进行文化功能区域划分。其中,1-19号学生公寓命名为“齐风园”,以能力养成为主题;20-28号学生公寓命名为“鲁韵园”,以品德培养为主题。在内涵建设上,学校重视挖掘齐文化和鲁文化中有代表性的名人轶事、经典名句、艺术造型、风俗文化、审美阐释等文化要素,整合打造有明显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特色的公寓文化理念,利用公寓门厅走廊,统一设置宣传栏或文化展板,根据楼层特色和学生特点,统一设置海报、壁画及学生的自创书画作品等,打造“公寓文化长廊”“行走的文化课堂”;在两大园区公寓楼外改建齐风广场和鲁韵广场,配置学习、娱乐、休闲以及生活等基础设施,作为学生学习、交流及文化活动场所,形成独具工大特色的校园文化景观,让学生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

党团工作进公寓 落实组织育人

学校以双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为依托,设计、构建公寓活动平台或项目,打造精品党团活动,积极探索党团工作进公寓。各学院积极发挥党员示范引领和宣传教育作用,通过组织开展党团知识宣传进宿舍、打造党员先锋模范宿舍、树立“党员宿舍”模范品牌、建立党团活动室等一系列活动,引领学生公寓内务高标准、严要求。此外,充分发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在公寓建设中的积极作用,重点加强学生生活习惯、学习习惯、遵规守纪、文明礼仪等方面工作,将学生在公寓内的表现纳入学生综合测评体系,建立良好学风、舍风的“内循环”,用优秀典型影响学生,逐渐在学生公寓中形成学习先进、赶超争优、勇当先锋的良好氛围。

素质拓展进公寓 突出实践育人

依托名师工作室、标兵讲师团等学生工作品牌,开展素质拓展教育,完善隐性学园建设。机械学院根据“克己成己,和家乐学”的公寓建设导向,充分利用公寓空间,增加公寓内文化活动场所,建设“素质团训室”“社团活动室”和“文化展览室”三个活动室,构建温馨和谐家园。另外,通过“机器人工作坊”“读书吧”和“德衡论坛”,建立自主学习乐园,营造浓厚学术气息。轻工学院充分利用阁楼空间,建设“琴棋书画室”“传统文化学习室”等素质拓展室与“学园”“家园”相辅相成。政法学院在18号学生公寓阁楼设置了考研吧,不仅为考研学生提供了安静学习的地方,也为他们提供了经验交流的平台。管理学院开展学习精英训练营进公寓、宿舍文化建设等文化工程,引领学生公寓“文明和谐、知理立身、术业专攻”的文化氛围,打造“宜居宜学”二元新公寓。

人文关怀进公寓 完善心理育人

学校在公寓楼设立了心理咨询分支机构。机械学院建设“心理解压室”,轻工学院设立“心理咨询室”,积极开展班主任、辅导员接待工作,对特殊学生予以重点关注,为他们提供心理辅导、压力排解服务;金融学院充分利用朋辈教育,以面对面聊天、微信聊天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由朋辈心理咨询员对周围需要心理帮助的同学或朋友给予心理开导、安慰和支持。化工学院提出以“净心·学贤·博雅·谐美”为主题的建设理念,开展“学霸宿舍”树选活动、学霸宿舍学习生活分享会、学霸宿舍一对一帮扶、舍风舍训大家谈等活动,引导成绩落后宿舍规律作息,以健康良好的心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

安全教育进公寓 实施服务育人

从高校学生公寓的安全保障、完善服务、科学管理和监督考核四个方面着手,学校不断强化公寓的管理服务功能。首先,加强硬件建设,提高服务质量。通过完善学生公寓内的消防设备设施、健全值班联动机制、拓宽安全报警渠道等方式,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2018年,率先在山东省属高校在学生公寓内大规模安装空调,并提供了洗衣机、吹风机、直饮水设备、自助打印机等服务项目,大大改善了学生的住宿条件。其次,增强安全工作责任,强化安全意识教育。定期组织学生进行消防演练、地震逃生演练;开展公寓安全教育讲座、安全教育班会、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利用门厅、连廊、橱窗等公寓公共区域进行有点、有面、有提醒、有监督的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加强和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共建和谐温馨的美好家园。

(编辑:严双贤)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学工在线技术部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http://xsc.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