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工在线

 
孔梅雪:用辛勤谱写不一样的人生画卷
发布时间: 2018-10-12 浏览次数: 948

记者第一次见到孔梅雪时她怀里抱着几本书,匆匆赶到约定地点,亲切而又不失礼貌的与记者打着招呼。本人如名字一般有着梅花一般的清丽淡雅,又如雪一般的冰清玉洁。高挑的身材,姣好的面容,眉眼带笑,粉黛未施却有着让人挪不开眼的吸引力,言语间有平易近人的温暖,又不乏自信干练的成熟。执笔———勾勒生活中的每一处精彩面对国家奖学金这样一个如此有分量的荣誉,孔梅雪显得十分的淡然。从九月初开始填写报名表,递交材料,演讲答辩,短暂的两个周便确定下了最后的奖学金获得者。“没有时间去紧张,也没有时间去犹豫,不管最后的结果怎么样,只要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就好。”在记者的采访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是孔梅雪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在她的眼里,奖学金只是对她一年学习生活的肯定。说到获得奖学金的优势,她也只是简单地提到自己的学习成绩比较突出,参加的活动比较多。连续两个学期专业第一的她,并不觉得自己是个学霸。

生活中的她也是个闲不住的人。运动会上的奋力拼搏,元旦晚会上的精彩表演。宿舍文化节、手语比赛、志愿者服务等大大小小的活动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参与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也使我结交了许多新的朋友,本来我的性格很内向,在这一年的锻炼中也得到了不少的改善。”孔梅雪如是说。参加志愿者活动亦或是义工活动,可见在她柔弱的外表下隐藏着的一颗积极向上的心。“缺乏挑战性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很希望将来能够去到偏远地区支教,帮助那里的孩子们,教给他们更多的知识。”不畏惧偏远地区的条件艰苦,有着自己的想法和目标,这便是她的与众不同之处。

“青春在于拼搏,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你。”这是孔梅雪的座右铭,在学习上,她着实是一个“拼命”的人。无论什么时候,学习始终被她放在第一位。十分要紧的工作挤占了学习时间,事后一定会把本该学习的时间补上。注重课后的复习,不需要别人的督促,有自我的约束力。正是这些品质缔造了今天的“学霸”。在“学霸”眼里,比自己优秀的人有太多太多,自己的进步空间还很大。荣辱不惊,看清自己,给自己一个目标并为之坚持不懈,这样的生活处处都是精彩。调色——点缀原本平淡的生活大学是一个自由的环境,安逸的在宿舍睡完自己的四年,亦或是在四年的时间里拼搏出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全然看自己的选择。在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上,孔梅雪说道:“大学还是以学习为主,工作也是提高能力的途径。工作方面会给我们一些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协调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也是我们应有的素质。”一年的学生会干事,使这个原本内向的女孩变得更善于与别人沟通;做事,考虑事情都变得更加周到,不再羞涩于主动结交朋友,不再纠结于自己的成绩,不再徘徊于工作与学习的进退两难。而大学就像是一个小型的社会,不断的带给我们机遇也处处埋伏着挑战。

学生会体育部的工作更是处处考验着她,刚进学生会要求交一份篮球赛的策划案,对篮球一窍不通的她不得不去请教体委和班里其他的男生,并要来了历届学长学姐们做的模板来学习。“那时候自己特别内向,都不好意思跟班里的新同学说话,但是工作又不能不做,只能硬着头皮一遍一遍的请教。虽然开始的时候很难,但当自己的策划案交上去并得到认可的时候,一切都是值得的。”回忆起大一时的自己,孔梅雪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面对大一的新生,孔梅雪说:“大学是人生很重要的一个阶段,有的人没有选择大学生活,有的人选择了,既然选择了就要好好把握这四年。学习与工作的协调更多的取决于自身,我相信越努力越幸运,希望学弟学妹们注重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各方面能够均衡的发展,让自己大学四年不留遗憾。”

平淡的生活需要自己来装点。平时,孔梅雪喜欢用画画来打发自己的闲暇时光,父亲需要经常外出工作,母亲也经常不在家,小小的人儿难免会觉得孤单,而画画却丰富了她的内心世界。画出自己内心的小世界,由爱好发展成如今的专业,孔梅雪坚持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坚持着自己的方向。偶尔她也会做一些手工折纸或者DIY。生活的每个角落都摆有她的手工作品。喜欢做些细致的东西,这样一种习惯也使得她的生活更加精致,每一项工作,每一项学习任务都去追求完美。

一份勇敢,一份坚持,一份努力,都化作各种荣誉激励着她。她用辛勤的耕耘为大学生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定稿———修正细节,做更完美的自己学霸的世界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劳动周时,孔梅雪再面对着很多作业的同时还要奔波于学生会的工作。平日里的学习任务并不会因为劳动周而减少。两门课的结课,需要交的大大小小的作品也很多。向来善于规划生活的她,早早将任务完成等待着劳动周过后可以自由安排时间,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自己虽然空下来了一些时间,但是没有做到自己想要的样子,好像并没有好好珍惜自己节省下来的时间,觉得很可惜,又很苦恼。”回想起那时自己的感受,孔梅雪还是一脸遗憾。

不论是梅雪身边的朋友还是记者听到她说到这番话都会心疼这个坚强的女孩,正如孔梅雪身边的朋友所说,“有的时候,适当的放松是对接下来的缓冲。”尽力了,哪怕结果不尽人意也没有什么好遗憾的。善于反思自己,能够面对自己的不足,并不断的奋斗成就一个完美的自己。在孔梅雪的生活里,她所做出的最完美的作品便是今天积极向上的自己。

说到将来的打算,孔梅雪希望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不追求伟大但有一些挑战,终归是好的。有机会更希望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诗和远方,丰富着这个90后女孩的精神世界,也吸引着她不断的前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热情的拥抱生活的美好。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着生活中点滴变化,毕竟环境变了,心境也会不同。

不接受平凡的自己,所以不断地修改自己的人生画卷。因为有理想,所以成长的道路上无惧风雨。希望孔梅雪的人生画卷会在她的辛勤耕耘下越来越完美。

(编辑:陆宝春)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大学生网络传媒中心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http://xsc.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