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工在线

 
春风化雨无声潜心育人有道——记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马永生同志
发布时间: 2019-06-03 浏览次数: 750

日前,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发布《关于表扬2019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的通报》,我校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马永生被评为“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

马永生,男,1979年11月生,中共党员,齐鲁工业大学工学硕士。2005年7月参加工作,在潍坊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任教并担任兼职辅导员,2011年7月开始担任专职辅导员,现为潍坊学院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专职辅导员。工作的点滴付出中,他诠释着一个辅导员的爱与坚守,平凡的岗位上,他用春风化雨的温情与坚毅孜孜以求,为学生的成长成才默默奉献着。

潜心引领诲人不倦他是学生成长路上的指路人思想引领是辅导员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当代大学生的特点,他通过主题班会、学生干部例会、专题讲座、党课、座谈等形式,通过线下线上两种途径对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活动。2018年他带领学生会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等,以“学、谈、思”为核心,开展了以“青年学生学‘习语’”“勇做时代弄潮儿”“全国两会青年谈”“潍院名片我来当”“青春故事在化院”“我在潍院有个梦”等为主题的青年夜谈,为广大学生提供思想交流碰撞的平台,以此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以“学、谈、思”为核心的思想引领脉络在引导发挥学生骨干引领效应的同时,用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用历史眼光启示学生,用伟大目标感召学生,用光明未来激励学生,团结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2017年11月他被遴选为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活动”宣讲团成员,走进北海国际学院、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等7个学院为2000余名学生进行了宣讲。

作为团总支负责人,他认真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力求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2018年寒假期间,他指导晨曦志愿者服务队代表潍坊学院参加了团省委与济南铁路局共同发起的2018年铁路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以《潍坊学院:晨曦暖冬行,照亮回家路》为题对晨曦志愿者服务队的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报道,并把该报道放在网站首页。2018年7月他带领晨曦志愿者服务队赴临朐县五井镇北黄谷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中青网以《潍院学子助力大山儿童:“化学趣味课堂”开启多彩世界》和《中国当崛起,我辈当自强——记88岁老团支书与18岁青年团支书的“超时空对话”》对晨曦志愿者服务队的活动进行了报道。他认真开展创新创业指导工作,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活动中去,近两年所在学院学生成功获批的国创计划项目、学校SRTP项目立项数量均位于全校前列,他担任指导老师的两个国创计划项目分别在2016年和2018年成功立项。另外在他的鼓励引导下,2007化工2班班长陈丰同学、2007应化2班班长曹华伟同学、2011化工2班班长刘向伟等10余位同学走上了创业的道路都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其中陈丰创立的“子午孕教”公司估值已超过2000万。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是学生生活中的贴心人“学生在哪里,我的工作地点就在哪里。”他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爱和对学生的关爱播撒在日常工作的各个角落。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6个班的同学,从2015年9月入学伊始直到今年即将毕业离校,在校的1000多个日子里,几乎每天可以看到他的身影,无论那个班有课早上7:40马老师就会准时出现在教室里,有时是一个简短的班会,有时是考勤,有时是回答同学们的各种问题,有时是与任课老师交流,到8点正式上课之前他又会离开教室把课堂交给任课老师。晚自习他也会时常出现在教室里。

“学生有需要的时候,我刚好在场”是他真实的工作状态。2016年3月的一个上午,马老师来到应用化学2015级1班的一个男生宿舍,发现一个同学趴在床上不停地呻吟着,赶紧询问情况,发现这名贵州籍同学肚子疼的厉害却害怕去医院医药费太贵还在“坚持”,他立即联系120送到医院,医生检查发现是胃穿孔,需要马上安排手术。这种大手术是需要家属签字的,而这名同学的家长远在贵州,而手术通知单上写的术中术后的各种可能又让人触目惊心,签字是有风险的。情况紧急,马老师通过电话与家长沟通得到家长委托其代为签字的确认后毅然在手术通知单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由于手术及时,这名贵州籍的同学很快恢复了健康。了解到这名同学家境比较困难,住院期间个人需要负担1万多元手术费,他又积极向学校助学中心申请,为其争取了5000元的专项助学金解决了燃眉之急。这样的事例在他十余年的辅导员经历中并不罕见,车祸受伤学生送医院后手术室外的焦急等待,午夜时分对不慎从上铺跌下的学生电话里耐心的询问安抚,深夜里考研学生由于压力太大情绪失控的耐心安抚鼓励,凌晨失恋学生情绪失控后的耐心疏导,考研自习教室里的鼓励话语,无数次校园里的促膝长谈……像一缕缕阳光,温暖着学生们的心房。

每到教师节,马老师的办公桌上总是堆满了学生为他写的贺卡,手机里收到一条条在校学生、已毕业学生祝福感谢的话语,那一行行文字,一句句祝福,是学生对他这个“贴心人”的认可。

道法自然育人有方他是学生求知路上的领航人从2015年开始他在所带班级中实行课堂情况记录表制度和课堂手机入袋制度,2018年他对《课堂情况记录表》进行了改进,增加了任课老师对班级学习状态进行量化的环节。作为院团总支负责人和学生会指导教师,他指导学生会以《课堂情况记录表》制度为基础制定了学院学风状态排行榜制度,综合《课堂情况记录表》《早读情况记录表》《晚自习情况记录表》三个记录表以及学校学工通报、辅导员学生会量化检查结果,对大一到大三的所有班级进行每周一次的量化排名,在宣传栏、官方微信平台张榜公布,并把学风状态排行榜与各级各类评优挂钩。

以学风状态排行榜为抓手打造“学在化院”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已初见成效,并获校园文化精品建设工程立项。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233名2015级学生中有130余人参加了2019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初试,考研初试成绩公布后预计上线人数93人,预计录取人数超过70人,预计上线率40%、预计录取率30%都创造了学院近8年的最好成绩。

从2016年开始担任学生会指导教师以来他带出了一支工作学习都很突出的学生干部队伍,三届学生会干部考取研究生的人数达40余人,8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人民政府奖学金,5人次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2017年所负责的团总支被评为学校先进团总支,2018年荣获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总支。

作为辅导员,他所带班级班风良好,学风浓厚,所带班级中先后有2007级化学工程与工艺2班、2015级应用化学1班和2015级化学1班等3个班集体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先进班集体,所带学生中10余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等奖励。马老师所带班级形成了比较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2015级学生中先后有6名同学成功获得国创计划立项,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实验大赛一等奖、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比赛二等奖、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大赛三等奖等60余人次。

砥砺自我知行合一他是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道路上的赶路人他近年来先后参加了山东省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第十期山东高校辅导员高级研修班、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班等省级培训,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公开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大学生创业的法律支持与风险规避》《高校新生辅导员工作研究》等3部著作,先后主持校级、市级、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课题。他主持申报的课题《大学生创业的法律支持与风险规避》是潍坊学院第一个由辅导员主持的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课题。

他撰写的论文《高校辅导员做好学生党建工作的路径分析——以潍坊学院为例》获得2015年度山东省高校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优秀成果二等奖,他被派驻弘德书院一年间的经验总结《一年级书院制下学长制朋辈教育的实践与思考——以潍坊学院弘德书院为例》获得2016年山东高校辅导员论坛二等奖,他的省社科规划项目的成果——著作《大学生创业的法律支持与风险规避》获得2017年度山东省高校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优秀成果二等奖。

在《党课》《新生入学教育》《形势与政策》的课堂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理想信念教育宣讲等专题教育活动中,学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舞台上都活跃着他的身影,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道路上他一步一个脚印的走着……“高校辅导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既然选择了辅导员这个职业,我将不忘初心,在这个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马永生说。

(编辑:周佳逸)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大学生网络传媒中心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http://xsc.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