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才二十多岁,为什么越活越丧?
发布时间: 2018-06-20 浏览次数: 248

1

我,和我的坏情绪。 对峙一场,较量三回,却占尽下风。 热干面的芝麻酱溅到白衬衫。被隔壁装修的电钻声吵到心烦。出租车司机不认路,两公里绕了四圈半。昨晚发出去的信息,他今天依然忘了回。 那段时间,我就像飘在半空中的塑料袋,浮在事事无成的虚无感里,轻薄又黯淡。 琐事忙不完,三餐吃太多,写作进入瓶颈期。前脚被得失心拽着往前走,后脚却得过且过效率奇低。 “唉,最近实在是太丧了。有次睡觉前,和妈妈视频聊天。我靠在床边,瞥见手机屏幕上那张眼圈发黑、肤色蜡黄的脸: 突然意识到:我怎么变成这副样子了。难道生活就只剩下抱怨吗。 嫉妒,焦虑,浮躁。厌倦,烦闷,内疚 。 那些被忽视被排斥的情绪,越是想压制,越是不受控。它们出现在每个熬夜晚睡的凌晨,每次被生气,怨气,怒气所包围的瞬间。 就这样,我躺在自暴自弃的废墟上。脚步虚浮晃荡,跌入了负能量地窖。

2

你为什么状态不好?”“我最近心情差。”“你为什么心情差呢?”“因为我太焦虑了。此类对话,成为低迷期的尬聊。但细想来,这逻辑是站不住脚的。 有太多人,纠结于 “很糟糕很迷惘很抓狂的困局,却对它们的程度、范围和起因,压根一无所知。 因为同事表情微妙,你越想越烦,一整天沉浸在猜疑中;因为考试准备不足,你整日失眠,生怕挂科毕不了业;因为男友没接电话,从你不懂我咱们分手的决绝。那些模糊的错位的不明所以的想法,蚕食鲸吞一样消耗着内心能量。 至此,你所焦虑的,变成了焦虑本身。却很少问问自己: 产生这种情绪的源头是什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子吗?我能否从其它角度去看待和对待? 在所有治丧指南里,除了自嘲,唯有自救。 如果大怪兽已经推门而入,却没有力气把它赶走。就先尝试开门say hi

如果什么也做不了,那就观察它。观察它怎样让你焦灼,让你困惑,让你忧惧。 “当烦心事找上门,请多给它点时间,听听它要说什么。

3

电影《涉足荒野》里,女主角Cheryl是个消极狂。 离婚,酗酒,放浪形骸,她曾试图改变,但一切不见起色。为了跟过去撇清、留给自己一个干净起点,她决定上路。 徒步却没那么简单,馊冷的食物,硌脚的鞋子,毒蛇、大雪和图谋不轨的路人。 她磨伤了肩膀也走脱了脚趾甲。

背着藏蓝布包,越过暗黑森林和喑哑平原;在陌生的旅馆醒来,半夜能听见狼的凄嚎。 正是这种退无可退的面对,教她学会接受,接受生活的不圆满、自己的不完美。 又或许,每个人都有一套自我体系,执著于好我,排斥于坏我。 在控制欲、嫉妒心、怨愤感面前,除非内在的缺失得到纾解,否则就很难停止怨怼。 对Cheryl来说,情绪并没有夺走什么,相反在不断地赋予她。 真正被沉淀下来的,并非计划中的顺遂——倒是那些矛盾、冲撞、无解,和终于伸手拥抱未知与变数的坦荡心。 当纠结被释然,当难过被冰融,当她活出可以亲见的生命跨度,便会知道: 前路其实很开阔,所有的阻挠,也可以成为跳板。

4

直到现在,我会告诉自己:如果少瞎想太难,那就 “多折腾”—— 有所热爱、有所贪恋、有所痴迷,情绪便得以安放。 去早起,去煲汤,去写日记,去学乐器,去每天夜跑五公里。 去养宠物,照料它的吃喝拉撒。不是你去应付它,是让它来疗愈你。 无论选择哪种方式,你必须长时间、无遮拦地面对自己。刚开始之时,难免嫌这嫌那,浑身不自在—— 但慢慢的,一旦深入其中,就会发现凝视自己的新奇,乃至乐趣。 你会热衷越琐碎越迷人的细节,比如鸽子从喉咙里发出的咕咕声,阳光刺在滚烫马路上的汽油味,米饭落入热辣油锅的噼啪响。 你会记录每一个 “温暖的”“碎片的瞬间,比如手拉手慢慢走的老夫妻俩,大眼瞪小眼的路边猫,碰巧买到的奶茶特好喝。就像片子最终,穿越了荒野的Cheryl站在桥上,心中念叨着,我的人生,就像所有人那样样充满神秘,无可逆转也近乎神圣。生活这场旅行恰如徒步,随身背包里的东西需得够用却不能过重。 追逐风景的人呐,请别介意,迟到的晚餐。

(编辑:汪艳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