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命运,重在取舍
发布时间: 2019-06-10 浏览次数: 272

世界变幻莫测,人生充满玄机。我们从降生到红尘那一刻,就注定了要经历磨形炼性,要品味酸甜苦辣,要扮演人生的不同角色。

命运,是贯穿于人生不同时期的进行式。命为定数,包括人与生俱来的家境、出生时空及天赋本性; 运为变数,包括后天的人算人为、天算天意以及时代的变化。因此,把握好命运,就把握好了人生。

俄国作家克雷洛夫说:“对于命运的变化无常,我们慨叹得太多了。发不了财的,升不了官的,都要埋怨命运不好。然而,仔细想想吧,过失还是在于你自己。”

是的,在人生的舞台上,我们都是自己剧本的作者。心灵是纸,行为是笔,大脑灵光牵引进入梦之旅。一路追逐,一路选择,一路取舍。有人在取舍中成长,有人在取舍中沉沦。

在人生的道路上,风雨飘摇,崎岖坎坷,得失参半,福祸同行。我们无论欣赏什么风景,无论处在什么境地,遇事都要冷静,要用智慧的思维去分析,去决断。智慧的思维应该是与时俱进的、集思广益的、行善积德的、宽以待人的、严于律己的良好品质,而不是怨恨、嫉妒、虚荣、忧郁、沮丧的负面情绪。

在人生名利场上,人们不断地周旋于“得到”与“失去”之间,也知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却没有注意“择鱼”或“择熊掌”对自己今后人生的影响。走过的岁月会告诉你,若想改变命运,经营好自己的人生,智慧取舍最重要!

哲人说:“要么你去驾驭生命,要么就是让生命驾驭你。你的心态决定谁是坐骑,谁是骑师。”

人生苦短,来去匆匆,好命运,坏命运,都是你的处世态度使然。境由心生,你的心境,决定你的处境,由此决定了你的命运。如何正确取舍人生的得与失,来自你的悟性:悟出光明,你就拥有好心态,豁达开朗,积极向上; 悟出黑暗,你会活得很累,郁郁寡欢,伤神伤身; 悟出邪恶,你就狭隘颓废,无法无天,胡作非为。

良好的悟性,来自不断读书学习,不断身体力行,不断积累经验。无论你现在处于什么年龄,都要学会掌控自己的心态,正确处理人生际遇。这些际遇或是工作、事业的转折,或是生活、情感的起伏,或是悲欢离合的现实……在筛选权衡之后,取要果断,舍要无悔。你只须做好当下的事,一切交给时间去定论。





(编辑:朱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