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理学大师
发布人:心理在线  发布时间:2017-09-15   浏览次数:124

韩世辉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 博导。认知神经科学教研室主任,北京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骨干科学家。

探索大脑各种认知功能的认知和神经机制是多年研究工作的目标。主要利用实验心理学、神经心理学的实验方法和认知神经科学的多种脑成像技术,研究视知觉、注意、记忆及意识的神经机制。欢迎具有心理学、生命科学、物理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以及医学背景并对探索大脑奥秘具有浓厚兴趣的同学报考硕士或博士研究生。

王垒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与实验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市场经济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技术职称考试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技术方法指导委员会委员、《心理科学》编委。

科研方向:组织管理心理学、人力资源评价技术、领导与管理技能:系统建构与开发、组织沟通与激励、团队管理与开发、消费行为研究、情绪—认知,情绪智力,自我概念,人格结构。

李量 

北京大学心理系教授,博导。北京大学 "985" 生理心理学科建设带头人、北京大学听觉与言语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骨干科学家。

研究领域:听觉认知的心理物理学和神经科学、言语加工的听觉机制、言语的信息掩蔽与能量掩蔽的理论模型、情绪学习的神经生物学、精神分裂症的动物模型。

周晓林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脑科学与认知科学中心主任、心理学系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研室主任;东南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学校兼职教授。任国际 Language and Cognitive Processes 杂志编委,罗丹科学院 Corresponding Fellow 、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学与实验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英国实验心理学会、国际行为发展研究协会会员。

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加工、注意与执行控制、以及社会神经科学。特别欢迎心理学、数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物理学、和神经生物学等相关学科的学生来实验室工作,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钱铭怡 

博士 ,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博导,临床心理学教研室主任。

现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心理治疗学会副主席。

主要从事临床心理学的工作与研究 :心理治疗,包括心理治疗的教学与培训、心理治疗(特别是认知治疗)的相关研究;羞耻感的研究,包括跨文化比较、羞耻感在心理障碍中所起的作用等。

朱滢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兼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科评议组成员,香港心理学会学报,华人心理学报顾问编辑,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理科),北京大学心理系学术委员会主任。

主要研究兴趣:人的记忆与认知;意识;认知神经科学。

杨玉芳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科院心理所所长、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中国声学学会理事、语言与音乐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委员,《心理科学进展》主编、《心理学报》、《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第八、九届“神经科学与心理学”学科评审专家。

研究领域:言语认知加工,特别是各种语言学结构及其相互间关系的认知加工。

张侃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执委、国际应用心理学会执委、国际人因学会执委、国际科学理事会科学自由常务委员会委员、国际科学理事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和中科院心理所学术委员会主任。

研究领域:工程心理学、人与计算机的交互作用、人因学、人的空间认知、注意的机制、人的智力工作负荷、人员的心理选拔与培训。

彭聃龄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研究所教授,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平台建设”学术委员会主任。

研究方向:认知心理学、心理语言学 & 语言认知神经科学。

车宏生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管理学部评审委员。

专业方向:心理测评。

郑日昌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兼职研究员,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研究领域:心理与教育测量;心理咨询与治疗;人力资源管理;测谎与反测谎;心理健康教育

舒华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研究所教授,心理学院教授。

主要从事认知心理学,特别是人类语言的加工过程和儿童阅读发展等方面的研究,语言认知基本过程包括字词识别、心理词典的结构表征与加工过程、汉语句子和短文阅读中词汇加工等的研究;语言发展研究。

申继亮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理事,儿童心理、教育心理分会常务理事、秘书长、《心理学报》杂志编委、《心理发展与教育》杂志副主编

研究领域包括:认知发展;教师专业发展

孟庆茂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测量与统计分会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北师大心理学应用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先后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心理学学术论文 50 余篇。研究方向:职业发展、心理健康、多元智能、教育评价等方面的心理测量应用研究。

张卫东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授研究生课程:生物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临床心理学,老龄心理学。

研究专长:生物心理学,心理测量学。

研究领域:应激-应对行为机制,大脑皮层与边缘系统认知-情绪机能,成功老龄化的心理学研究,心理测评的跨文化研究,实验环境心理学研究。

招收研究生方向:行为机制分析与应用

徐光兴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心理卫生学会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委员会专家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主任。是国内知名的儿童自闭症诊断、治疗和教育专家,致力于从临床心理学和精神分析学视点对强迫症、抑郁症进行干预和诊治。

研究领域:学校心理学、临床心理学及精神分析、心理治疗与咨询的理论与技术

招收硕士研究生方向:学校心理咨询(学校心理学,心理咨询技术学等)

张庆林 

西南大学心理学院院长、教授,西南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领衔博士生导师,全国重点学科“基础心理学”专业思维心理学方向领头人,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专家组成员。先后历任重庆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理事、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儿童心理与教育心理研究会理事、中国学习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千所实验学校总校校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理事。

主要从事学习、思维与创造的心理学研究。学术兴趣指向学习策略、思维策略和创造性的实验研究。

黄希庭 

西南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心理学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校学位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级重点学科基础心理学和心理学博士生流站学术带头人,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兼心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副组长等。

主要学术成就:在我国开创了人类时间认知的研究,提出时间认知的分段综合加工模型,有 40项研究成果摘要被美国心理学会主办的PA刊登,并被多种论著所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