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发布人:心理在线  发布时间:2019-05-31   浏览次数:361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玥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这是陆游的诗,是的,无论在什么年代,对于出门在外的游子来说一封小小的家书抵得过任何东西,家书,它承载了太多太多,它对于远在异乡的孩子们来说不仅仅是几张纸可以诠释的,它承载着家人的牵挂、关爱,让你知道即使是身处异乡,你也绝不是独自一个人在奋斗在拼搏。正如傅雷写给儿子傅聪的家书一样,我相信,父亲母亲的支持和爱意一定让傅聪的心里永远有一股暖流。

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惟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才能廓然无果,真正的解脱,只要高潮不过分使你紧张,低潮不过分使你颓废,就好了,太阳太强烈,会把五谷晒焦;雨水太猛,也会淹死庄稼,我们只求心理相当平衡,才不至于受伤……慢慢地你会养成另外一种心情去对付过去的事;就是能够想到而不在惊心动魄,能够从客观的立场去分析前因后果,作将来的借鉴,以免重蹈覆辙。”这是《傅雷家书》中我最喜欢的一段话,这是傅雷写给它儿子的,同时也是写给我们广大青年的,每每当我觉得生活不顺利,学习或生活中有太多太多的挫折时,我就会读读这段话,于是我又充满了动力,的确,有起有伏才叫生活,庸庸碌碌的人生活自然没有太多曲折,因为他们只活在熟悉的舒适区。

正处在青春期的我们有时候会很反感父母家人在我们耳边不停地唠叨,尽管知道他们也是关心我们,但还是会三言两语的吵起来,而傅雷采取了一个很睿智的方法,通过给儿子写信来表达自己的思念与牵挂,通过一件件的小事情向儿子传输经验,提出建议,又时常的鼓励支持孩子,我相信,他的孩子取得很好的成绩是离不开家人的鼓励的。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尽管傅雷及夫人并没有时时刻刻陪在孩子的身边,但是十几年的信件无不展示了父母的陪伴。

在阅读《傅雷家书》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很多,我感受到傅雷夫妇对儿子真挚的爱与关切,也许同一个世界,同一种父母,他们也许是无声的也许是唠叨的,但他们永远陪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