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俗世,为俗人
发布人:心理在线  发布时间:2019-06-26   浏览次数:426


       一本好的书可以给人很多思考的角度,同样也可以给人一种从未体验过但好像已经发生的感觉,这种感觉往往属于可意会,而不可言的那种。但也大可以简单的说是“在脑海中体验生活”。我对此就深信不疑,比如在看文章时我最喜欢看描绘吃的时候,很多作者对描绘吃,写的极为巧妙,往往一笔提过,确总是留下厚厚的余香。在我印象中比较典型的就是在鲁迅先生写的文章里,泛着热汽的豆,或是在高邮随处可见冒着黄油的鸭蛋。虽未曾身处作者或是作者所绘人物的情景,但那种体验那种想吃的感觉却是真实的。

  

     书,纸质的书,可以更好的思考。而当下充满荧屏的生活里确少有看书思考的感觉了,有一天,不知是怎么了。我刻意的把手机放在宿舍,想一个人出去走走,街道上人很少,但我的思绪却活跃起来,感觉心里有点空,但又感觉有点轻松,长时间被手机奴役的思想尽情的舒展,仔细回忆自己的经历,才第一次明了的知道我已经19岁了,而我也一直是个身处俗世的俗人罢了,冷嘲自己的同时,脑海中突然闪现出一个身影,黄土坡的背阴面上几头牛在吃着零星稀松的草,一个少年皮肤黝黑,看向远处的天......“孙少平在19岁的时候在干什么呢?”

  

     《平凡的世界》是我在几年前看的书,但书里给我的感觉确一直延续着,让我有时会把里面的人物联想到自己身上,时代背景虽然不同,自己也没有他们那般经历,但往往那些相同的细节是最能打动我和影响我的。那是是孙少平在尚未完成的建筑里忘却白天的劳累,忘却背上的伤痕,沉溺在书中。是孙少安为了创业,第一次穿上西装,拘谨的在餐桌上敬酒。是孙少平和金波为了庆祝自己的妹妹们考上大学,炒的二十个鸡蛋......这本书中的一切都是那么真实。好像就是在对真实的几家人进行回忆录般,而时代随变,但那种为了生存,为了亲情,敢拼敢闯的精神,力量,这所有所明示或暗示的人性美。早在无形中就开始影响到她的读者。

  

      看完这本书时,我也头一次对自己,对自己的人生有了这样的感悟。当然这只是我个人一点的观点和感悟罢了,因为身处俗世中,所以我们皆为俗人。不是俗不堪耐,也不是凡桃俗李。我相信这是一种随年龄增长而变化的感悟。当下的我们青年人,可以说是大部分人,有太多的时间沉溺于网络中。以至于我们有时变的不现实,很多想法都太过于天马行空,但却忘了自己,也是一位身处俗世的俗人,对于“俗人”二字的理解,我觉得,其本质应该是简单,简单的去追求,去生活,去生存。为自己的目标简单的坚持的,不放弃的,去努力,去奋斗。去遵守简单的原则,比如说最简单的,对人诚实,对人热情,给予人尊重。难吗,也许对现在的我们来说简单的东西也开始难了起来,是给自己太多的压力,束缚了吗?还是说日趋功利的社会,在不知不觉间已然变成了一个大墨潭,让身处校园的我们都受其熏染吗?

     不如在空闲时,多读一本像《平凡的世界》这样的好书,好书如镜,我们终其年华一直在学习的,始终是做人,做一个“俗人”。

      美术王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