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学院组织开展2023年心理辅导站站长“凝心聚力·精准赋能”暑假专题培训
发布人:心理在线  发布时间:2023-08-23   浏览次数:52

为进一步完善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提高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站长专业水平和心理服务能力,潍坊学院学生工作处于713日—14日组织开展了2023年心理辅导站站长“凝心聚力·精准赋能”暑假专题培训。来自二级学院学工负责人、心理辅导站站长、学生工作处相关老师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共有四个专题。

专家讲座,邀请潍坊医学院心理学院高新义副教授针对心理辅导站站长老师谈心谈话方面的困扰开展了题目《辅导员谈心谈话技术》的讲座,高教授围绕谈话过程中的倾听技术、提问技术、表达技术、观察技术,结合实际案例,通过模拟演练给老师们做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报告,实用性强,操作性高。

“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和“辅导员心理沙龙”专题教育,在不同侧面进行打磨,在制度、管理、科研和自我成长领域,帮助辅导员老师自我提升,拓宽心理教育途径,帮助他们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探索心理育人的新方法、新思路、新途径,努力做好学生成人、成才的引路人。

“团体心理辅导体验及实操”采用沉浸式学习的方式,让老师们在情境中体验如何应对。本次讨论内容选择学生工作中常见的“宿舍人际矛盾”。心理中心李老师带领老师们实际体验团体心理辅导的功能,手把手传授如何操作团体心理辅导,并通过分组模拟的方式,让老师们实践团体心理辅导,最后再分组讨论,让老师们在密集的时间深刻领悟团体心理辅导的操作要领与内涵。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以致用。

此次心理暑期培训是提升站长老师的心理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的重要举措,学校还将通过校内外专项培训等持续加强心理辅导站长工作水平和素质能力的提升,开创心理育人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