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辣心中自知

发布者:共建频道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62

四十年前的你

那时候,生活其实是格外精打细算的。换季之时,很多蔬菜即将落市,价格也就跟着下来了。因此,我们便购来一篮篮的蔬菜,像茄子、芸豆、豇豆之类的,择好,洗净。如果是茄子,就将茄子切片,放在用高粱杆做的篦子上,最外圈的茄子往下耷拉一半,而且每隔10分钟就要给它翻个面,不然特别容易坏。芸豆、豇豆也是如此,晾起来,晒干。便于在冬天吃了。

那时候,工匠也多,“磨剪刀、菜刀,补盆——”的声音响彻街头巷尾,碎了的瓷盆、碗,只要不是碎成渣,他就有本事对上茬口,光打眼的功夫就了不得,再打上一排手工铁皮制成的钉,钉完之后,往里面放点水,一点不漏的。

尽管出行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一件愉快的事,买票难,乘车难,去到比较陌生的地方,需要先看坐标图;尽管一日三餐可能是吃糠咽菜,见到点肉腥便想的不得了,但一家十几口人坐在一块,也算其乐融融了。

虽然生活比较单调,放学一回家就要帮着家里干活,没有什么机会能聚在一起吃喝玩乐,但对生活细嚼慢咽,一点也不是得过且过,是清闲,过得淡雅、自在。

四十年后的我

生活中因为有了迅速、四通八达的互联网,上网、登录各种app聊天、看时时新闻等都如此便捷,然而如今网络的迅速发展,也使得一些低俗直播、新闻传播比较迅速,一些小事情会被无限放大,以至于影响当事人的生活。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影响。

如今,众多美食应声而起,各种串串、网红奶茶、冰激凌等小吃,可谓是满足了众多美食爱好者的味蕾。《舌尖上的中国》更是把各地有名的美食带动了起来。我们对日常三餐的生活品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如此,我们更加注重养生,吃野菜,喝枸杞水…

以前的各种手艺人啊!现在全都没了。碗、盆碎了再买,东西坏了立马买新的,没有的东西去超市可以买到时新的,生活的质量着实粗糙很多。能看到像《寻找手艺》这样的记录具有工匠精神手艺人的纪录片,便已经很满足了。

各种一次性用具充斥了我们的生活,用过了事,致使森林资源减少,气候变暖,多种动植物的生存受到了威胁。这样的短期行为,挥霍资源不说,还挥霍生活的兴致。经济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也产生了不少的弊端。我们需要做的,便是拿出相应的对策,保护我们的家园。

时代的改变是不容易让人察觉到的,特别是在一个地方待很久了以后,需要回过头看看曾经,才知道现在的变化有如此之大。身处不同的时代,家庭背景的差异,使得我们每个人对生活有不同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