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前的你,四十年后的我

发布者:共建频道发布时间:2018-06-07浏览次数:24

十年前的纸是泛黄的。四十年的后的纸是白暂的,四十年前的你,生活是艰难的,四十年后的我,生活是舒适的,四十年前的你,只能骑着单车,听着广播,依赖着收音机。那时的收音机,自行车是奢侈品。四十年后的我,开着轿车,有飞机、高铁,有巨轮;去遥远的地方仅仅只需几个小时或者半天。我拿着手机,就能知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实时消息。随着科技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四十年前的那些事都成了永远抹不去珍贵回忆。

四十年前的你

你那个时候到了上学的年纪,却只能拿着爷爷给的残破的三国演义的小人书。你坐在家家有,非常受欢迎的竹椅上,听着爷爷讲小人书的故事,你不时的问这,问那的,这一听,一问,然过了一个下午,那个时候的你每天和一大群小朋友、推钢圈、跳皮筋,打弹弓,倘若你家境好些,可能你上着学,玩着发条玩具,本质枪模型……那个时候无欲无求,每天吃饱喝足便是最大的梦想。

再稍微大一些,可能你就没有了多少玩耍的时间了。你应该就要跟着父母或者哥哥姐姐,下地干活,摘草……一方面为了生计,一方面也为了那一点微薄的工分。可能等干活累了,你们小伙伴间也会望着天,问着长大了想干什么?四十年后的我们又是什么样的?明天会更好吗?等问题,可他们也只能望一望无垠的大地了。心中也只能充满疑惑了。充满了未知的答案,他们不敢渴望生活变得更好,因为对于那个时代,吃饱喝足就已经很不错了。

你们家里若有一个出远门的父亲,那每天你就多了一件事——等着父亲的来信。想听听父亲的近况,也想听听父亲对外面世界的描述。没有汽车,没有飞机、高铁,对于一个普通的你来说,充满了对外面世界的渴望,于是你拼了命的读书,对于那个时代的你来说能进城的唯一机会,可能也就是读书了。可你没有课本,只能借些旧的来读。那时还没有零时小吃。想吃零食小吃,都要去国营的副食店中买。街道两边也都是脊房,青砖路。

终于如了愿,考进了城里上学。却差点因没有学费而放弃这唯一的机会,靠着东拼西凑勉强凑够了学费,深知上学的不易,我成了村里唯一去城里上学的人。到了城里,城里有洋汽车,不过很少。城里人穿的衣服也不同。就是那么好看。学校从茅草小屋变成了砖石屋子。

上课铃声依旧是手摇的。那时一学期的学费,有几元钱之多。可也总会拖着半学期才基本交齐。城里的东西比村里的好太多了。但也只是多了个汽车,多几辆自行车而已罢了。依旧那么苦并快乐着。

四十年后的我

    201851日,今天是劳动节,学校放假。我的同学都出去旅游了,有人乘高铁去了青岛。有人乘飞机去了西安,以及全国各地。有人去电影院看电影了。有人依旧呆在宿舍追剧,打游戏……可能你还不知道什么是高铁,高铁是一种比火车还要快,但长的非常像的一种交通工具。你可能很惊讶怎么能乘飞机,不是很贵嘛?不贵,对于二十一世纪来说,乘飞机已经很普遍了。追剧也就是在手机电脑上看电视,听音乐……而我呢?我在给四十年前的你写信,我想告诉你不要放弃生活,应该艰苦奋斗往前冲。我知道你生活的艰苦,但还是忍不住在网络上查了一下你的近况。不时地还在和出去旅游的同学聊着天。你肯定也无法想象我如何和远在天边的同学实时联系。我又怎么知道你的近况,又究竟什么是网络。手机电脑是现代人基本普及的一种联系工具。网络不是一种网,它是一种模拟态像网的一种程序。它以电脑,手机作为载体,开始用的。这些你以后都会看到的。

这个时代的小孩,都玩变形金刚,铠甲勇士,小猪佩奇。看动漫,漫画,名著。你们那个时候期待看的电视机都已经基本被淘汰了。反而我们更喜欢去收藏一点小人书,因为那是一种美好的回忆。这个时代再也或者很少看见小孩在马路上走了。因为现在都是水泥路,柏油路。路上,不时地就会有汽车驰骋而过,也许你根本想不到汽车普及的样子。要是给你过上这样的日子,铁定是无欲无求了,可四十年后的我,没有。任何人都不会有。这个时代的人,每天为学业而奋斗,奔波于各种补习班。假期比起平时则更加忙碌。因为1978年后中国的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科技也迅速发展。现在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在很多方面己经赶超世界各国遥遥领先。.随着科技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就业也越来越难,只有取得更高的学历。才能发展得更好,去拥有更容易的工作。只有一直努力才能站稳脚跟。

这个时代生活舒适,但也依旧需要四十年前的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面对的一样。不奋斗,不努力,结果只能饿死。不过是快慢的问题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