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前的你,四十年后的我

发布者:共建频道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158

记忆中的那颗槐树一直那个样子,枯枝残叶却盘根错节,脆弱的外表下却有遒劲的根部,记忆永流传,2018年的它还是最初的样子。就像1978年的祖国虽然看起来软弱实则已有一个强健并逐渐壮大的中心,终于我国在敬爱的邓小平同志的领导下迎来了温暖的春天,这股春风吹绿了千家万户的墙头柳梢,吹皱了家家户户的一湾池塘水,也吹暖了一个个中国人的心!

历史是时代的见证,真理的火炬,记忆的生命,生活的老师和古人的使者。而作为90后父辈的他们正是这段历史的经历者和见证者。1978年他才刚刚16岁,背负着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的时代压力,他早早的踏入社会为家打拼,四十年前的你可能不算什么,可是在四十年后的我看来你便是我的盖世英雄,那头上的白发是你的勋章是我的责任!我总是在听你讲述你们那个时代的故事的时候不自觉的浮现出一幅画面:昏暗的煤油灯下一对年迈的夫妇用粗糙的手颤巍巍翻字典教一双儿女念书识字,那个妇人还时不时地轻点一下男孩的额头或是用嗔怪的眼神瞪他一眼。在那个年代爷爷因自己夜校老师的身份讨到了一本字典,于是这本字典便成为了你童年最美好的回忆。你总是对我说知识改变命运,我能体会到你对知识的渴望,尤其是在那个穿带补丁衣服吃着野菜窝窝头的年代,我能感受到你的无奈与辛酸。四十年后的我想对你说,感谢有您教诲,得之,我幸!

公元1978年,公立平年,改革开放带来的曙光如期照耀到家家户户的院子里,让每个人的心都变得亮堂堂的。那种风会吹、雨会淋的房子由结实的砖房和漂亮的小洋楼所取代,乡村和城镇的面貌焕然一新;那些已经吃够的咸菜窝窝头已经被白面馒头新鲜绿色的果蔬所取代;那些一张张沟壑纵横的脸被一张张笑脸所代替。这一切都是春风吹来的种子生根发芽,万物复苏,生生不息。看到家乡的繁荣,我不禁感慨,中国真如一头睡醒的雄狮,仰天长吼,让世界都为之一震!正如歌里所唱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勿谓寸阴短,既过难再获,勿谓一丝微,既绍难再白。时间总是匆匆溜走,时代也在悄悄变化,四十年前的你活成了改革开放以来历史的痕迹,四十年后的我将会活成未来四十年的蓝图。千万人的人生造就了改革开放之后的伟大时代的辉煌,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让我们坚持不忘初心,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