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前的你,四十年后的我

发布者:共建频道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149

那一年,你还是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你在南海边徘徊、犹豫,在历史的转折点你不知道该如何选择:是坚持以往的经验按部就班的保守,还是勇敢的面对自己,按照自己的想法去世界上看一看。那一次,所有相识的人都劝你不要冲动;那一次,所有敌对的人都在等着看你的笑话。可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你不愿意在这已有的一片土地上浑浑噩噩,那么既然选择了远方,即使风雨兼程,你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那一年,你还是一个懵懵懂懂的少女,贫穷的家境不得不让你被迫的放弃学业,从此你的身影穿梭在田野间、溪河畔。可是你不愿意自己的学识仅仅停留在小学三年级的水平,在劳作的间隙、在皎洁的月光下、在一个个寂静的夜晚,你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面对亲人的不理解,旁人的嘲讽,你都不愿意放弃,你不想一辈子大字不识。那么即使前路充满荆棘,即使遍体鳞伤,你也不惧艰险,勇往直前。

四十年后的今天,一切都不一样了。

那一年的少年早已褪去满身的浮躁与喧嚣,充满睿智的双眼又一次看向南海,,四十年的时间早已让当初种种不看好的声音消失,四十年的风风雨雨,少年始终记得当初的决心和保证。少年用他的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让世界震惊,让世界喝彩。这一次你又站在了历史的转折点,不应该是说你站在了新的起点;这一次,没有人再敢轻易的批评少年;这一次,你又开启了崭新的篇章。

那一年的少女早已脱掉颜色暗淡的破烂衣服,换上整洁、干净的新衣。布满皱纹的脸上充满笑容,在一片欢声笑语中静静的捧着书看。四十年的时间,少女用她的坚韧不拔完成了对书籍的渴望,完成了自己的梦想。当少女不经意间回想往事时,时常庆幸那一年的自己没有选择放弃。在一次次的谈话中,少女常常用自己的故事来激励儿女。人生在世十苦九悲,不如意的事情更是常常发生,正因为如此,我们更要往后看,往前看,往后看——看以往人们生活的不易,看他们为了理想的拼搏;往前看——看世界的美好,看中国的强大。

四十年的时光,不论是中国还是我的母亲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时间飞逝,我也成为了一名朝气蓬勃的少女。历史的轨迹总是惊人的相似,我也如同四十年前的中国和母亲一样,站在了选择的边缘,面对众人的议论,内心惊涛骇浪。可是当我回顾中国和母亲的四十年的时光,我发现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放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