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时代,我的时代

发布者:共建频道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94

1978年,中国进行了改革开放,人们的生活发生改变。如今已到2018年,四十年的时间、两代人的成长。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故事,改革开放后人们生活的变化越来越快。就连我姐姐的童年都跟我的有很大不同。

一:外婆的饥饿年代

“姥姥,改革开放刚开始的时候你们的生活水平好吗?”“刚开始啊,嗯……那个时候全村的人想到自己的土地自己管,而且啊收获的粮食也全归自己的时候都是很高兴的。可是很快我们就发现只有地,没有种子。在这之前我们都是靠工分的,没有钱去买种子,地里根本就种不下东西。那段时间是真难过呀!就连吃的东西都没有啊!”姥姥回忆道。我惊奇地问:“啊?那你们怎么办啊?那不饿吗?”“唉,当然饿呀!还有好多人都饿得长不高,有的还饿死了!”姥姥感叹道。“那你们怎么办啊?你们不可能不吃东西啊。”“有野菜啊,地里也还有以前剩下的烂地瓜。一块地能被翻好几遍哪!有的连树叶都吃呢。”在听到这些事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在今天这个物质丰富的年代,粮食短缺似乎已经成为一个故事,而不是会在现实生活存在的现象。

二:爸爸的离家年代

“爸,爸,妈说你年轻的时候去过东北是真的吗?我为什么从来没有听你提起过啊。”我感到新奇的问道。“哦,那件事啊。也没什么,就是那个时候队里不再要求我们必须在土地上了。咱们村的年轻人就一块出去打工了。”爸爸回忆道,“那个时候都说去东北好,我们几个人就商量着去了东北。去了之后发现,东北是好。好找工作,挣钱也不少,唯一的不好处就是一年回不了几次家。再加上那个时候你姐刚出生没多久,我见不到她就想她呀。”“哦,那你在那生活条件好吗?”“嗯……”爸爸想了想又说,“条件说不上很好,我们是出去挣钱的都是不舍得花钱的,都想着回家的时候能多带点钱回家。对了,我这个木匠的技术就是那个时候学的。”我沉默了一会又说:“那就是说虽然国家实行了改革开放,但在短时间内我们的生活是很难变好的。”“嗯,差不多是这样。不过现在不是改变了吗?我们现在的生活就很好啊。”爸爸感叹道。

三:姐姐的童真年代

“还看电视呢 ,眼镜度数都那么高了,也不知道控制着点。”姐姐在旁边恨铁不成钢的看着我说道。“说得跟你没看过是的。”我不耐烦道。“嘿,你还别说我。我在你这个年纪的时候,还真没怎么看过电视。为什么呢?一是因为家里买电视的时候我都十岁了,而且你也出生了,我要哄你的。二是我那个时候能在外边玩的东西比你们多多了。”姐姐回道。“哦,那你们那时候有什么啊?”“我们一起打扑克、钓鱼,有时候还拿葱叶去井里弄水喝。”姐姐回忆道。“啊?井里的水不脏啊?能喝吗?”我诧异的问道。“以前的井水和现在不一样。那个时候井里的水很干净的,而且水也很多,都快到井边了。哎呀,你别看电视了,看多了对眼睛不好。出去玩去。”姐姐又催促道。

四:我的时代

我的时代有什么呢?嗯……有电视、有手机、还有电脑。哦,还有生活水平也比以前好太多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的生活改变了很多。很多东西都变得越来越好。我们也有机会接触很多的东西。我可以用手机来看书,也可以随时知道自己喜欢的明星、感兴趣的事又有了什么新的变化。对了,我还喜欢听音乐,可以随时随地听喜欢的歌曲呢。这些放在四十年前应该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已经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了。

四十年前是老一辈的时代,如今是新一代的时代。改革开放已经改变了生活的很多方面,在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方面被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