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谱新曲 追昔抚今谋富强

发布者:共建频道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31

春花烂漫之际,白雪皑皑之时,这一片承载无数希望的大地,在岁月的流逝中,上演着一幕幕沧桑巨变。在和平安定的环境中出生,在日新月异的新时代成长,没有战火纷飞之痛,未经饥寒交迫之苦,虽无见证,但可倾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记忆潍坊之成长。——采访题记

他,兢兢业业、一心为党。从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到人民公社,从潍县三河区粮贸员到红星农业初级社社长、高级社社长、潍县望留人民公社社长、潍县红星公社书记到山东省卫生厅副厅长,从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业积极分子、全国群英会代表到华东劳动模范,转变的是职务,始终不变的是他对党对人民的热爱与忠心。他,低调从容、不骄不躁,他就是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的胡兆坤爷爷。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与同学金丰硕拜访了胡爷爷,从他低调祥和,精神矍铄的神态中,我们感受到历史的长河从我们面前缓缓流过。

“在那个生活艰苦的年代,还实行供给制,不像现在这样有吃有喝,那时三个月一双鞋,一个月半斤烟。平时就吃咱城北的那个小饼,偶尔会吃个面条改善一下生活。”他笑着回忆道,没有任何怨言。

“解放后,咱们农民翻身做主人了,我们的生活呀,也一年一年的好了起来。毛主席和共产党把我们从水深火热中解救出来,我就只想着要报恩。”一席话,道出了胡爷爷对美好生活到来的期盼以及对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无限感激之情。

“1976年唐山大地震发生时,我正担任山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前往灾区作了一个月的总指挥。紧张的救援期,我们喝的都是煤矿的烂水,吃的是从飞机上扔下来的饼干、馒头。而救援恰逢三伏天,干粮根本就留不住,慢慢的长毛,长毛也得吃。即使是这样,灾区的同志们也是互相推让食物,互相抢着救援……”听到这里,我很好奇的问了爷爷,“是什么让您能够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坚持下来的呢?”“救死扶伤、时间就是生命的信念吧。我记得那时我已经七天多没怎么吃东西了,机场伙房也倒了,我们就去扒盐,好盐留给伤员处理伤口,粗盐就留着,去地里挖点苦菜子腌着吃。我就想着凡是党安排的事情,我都能完成,并且超额完成”,胡爷爷如是说。听完之后,我眼眶湿润了,我在想,在这样生命攸关的时刻,爷爷完全将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始终保持着对党、对人民的绝对忠诚,这就是大家所说的大写的人吧。

“现在,党和政府给我们的待遇非常高,无微不至,不次于自己的子女,我真的是非常感恩。”胡爷爷说到今天的生活,兴奋起来,满是感激。

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胡爷爷讲述完毕,我仿佛看到了他奋斗在潍县农业生产第一线,为人们的幸福而忙碌的场景,感受到他那颗为党为民的赤诚之心。看今日之潍坊,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各个方面都与胡爷爷所讲述的时代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中国进入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潍坊也正在抓住这一战略机遇期,推动科学发展迈上新台阶,促进社会和谐取得新成效,推动思想解放迈出新步伐,正为建设“四个潍坊”不断努力,书写更加雄伟壮美的华章。

抚今追昔,饮水思源,七十年的蕴涵和积淀,七十年的继承和发扬。如今的美丽潍坊,正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一步步走向兴旺,走向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