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工在线

 
闽江学院:福州闽派古琴传承人李皞走进宿舍文化微讲堂
发布时间: 2019-05-22 浏览次数: 417

“弦乐遗响琴音绕梁”,一声声清音从闽江学院一区三号楼学生公寓“德馨舍”传出。5月22日,闽江学院人文学院特色品牌活动“宿舍文化微讲堂”第八期如约开讲,福州闽派古琴传承人、福州市古琴研究会会长李皞副教授作为主讲人,与同学们倾情分享“古琴”这一中华传统艺术瑰宝,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和当天慕名而来的同学们齐聚一堂共同感悟古琴魅力。这是福州闽派古琴进校园推广工作进大学校园的一次重要尝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传承。

讲堂上,李皞老师带领同学们回忆北京奥运会上的景象,感悟那把“太古遗音琴”奏出的清雅旋律,讲述古琴悠长的历史与深厚的底蕴。他向同学们讲解古琴构造,借助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故事及孔子、诸葛亮等人的事迹,他指出:“古琴不仅仅是一种传统艺术,它还蕴藉着生活之道、人文精神、君子之风”。

在活动最后,李皞老师还现场为同学们演奏了古琴曲。一曲《阳关三叠》唱别声,诉尽离愁万种,一曲《平沙落雁》抒远志,寄寓逸士心胸,在座同学心醉神迷,沉浸其中。李皞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古琴入门曲《黄莺吟》,并邀请同学上前,近距离接触古琴,弹拨琴弦,感受古琴魅力。

本次活动同学们反响热烈,来自2016级历史专业的李子怡同学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我受益良多,激发了我对古琴艺术的热爱之情,更坚定了对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自豪之情。”

古琴是中国最古老的的乐器之一,福州闽派古琴迄今为止已经传承了200多年,以指法细腻、潇洒脱俗、疾缓有度见长,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闽江学院人文学院宿舍文化微讲堂迄今为止已举办了八期,共二十三讲,本次福州闽派古琴进学生公寓是人文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学生公寓工作的一项有益尝试,旨在通过古琴这一传统器乐形式,带领同学们更加深入感受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悠悠古琴、拥千年历史,历百代光阴。翩翩少年,当承华夏文明,传时代新声。

(编辑:张遵乾)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学工在线技术部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http://xsc.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