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进学校应把握的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 2022-09-08 浏览次数: 222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中指出推动国防教育“七进入”即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网络。国防教育进学校意义深远,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学校是国家在受教育者中集中进行思想和文化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国家培养德、智、体、美等各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主要场所,青年学生又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在学校开展国防教育,使学校全体人员增强国防观念、强化忧患意识、掌握国防知识、提高国防技能、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依法履行国防义务。


国防教育进学校要实现教育对象全覆盖。学校的国防教育对象不仅是青年学生,而且还应包括学校领导、教职员工等人员。学校不仅要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而且要紧盯“关键少数”以及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他们是铸魂育人的关键。因此,党委(支部)书记作为学校国防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把国防教育列入党委(支部)重要议程,要把国防教育这个重点工作突出出来,使国防教育不仅覆盖全体学生而且是全校所有人员。


要建立国防教育课程体系。学校国防教育的内容是丰富多彩的,不仅有国防理论、国防知识、国防历史、国防形势、国防技能。要建立国防教育课程体系明确内容、课时等。对高中阶段的学校学生和普通高等学校的学生通过军事训练和军事课的形式进行国防教育,并明确:“组织学生军事训练是高中阶段学校(含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必须开展的教育活动”“军事课是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的必修课程”,目前课程体系比较成熟。下一步有条件的初中开展7天军训,有条件的小学和初级中学可以组织学生开展以国防教育为主题的少年军校活动,小学和初中要有要把课程逐步完善,对学校领导和其他教职员工的国防教育也要建立相应的课程体系。


不断丰富实践载体。展国防教育军训只是国防教育的一种形式,国防形势报告会、知识竞赛、读书活动、文艺演出、专题演讲、主题班会、参观爱国主义或国防教育场所、读红色经典图书,写与国防教育有关的调研报告或作文,学唱军旅歌曲或爱国主义歌曲,看军事题材的电影或电视剧等形式很多。学校应在每年的“八一”以及全民国防教育日集中开展具有一定声势和影响的国防教育活动外,还要利用其他一些重大节日、纪念日及团队活动精心组织和安排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活动。


要建立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按“专、兼、聘”相结合,通过招考、安置部队转业干部、聘用退役军人等方式,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军事课教师,满足国防教育工作的需要。视情聘请部队官兵担任国防教育兼职教师。从现役和退役军官中选拔一批优秀人员担任派遣教官,定期到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军事课目巡讲、军事教师培训、学生军训组织、训练管理和检查评估等工作,弥补专职军事教师力量不足。组建学校国防教育讲师团,建立军事教师培训制度,定期对普通高等学校专职军事教师、高中阶段学校兼职军事教师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军事教师的专业知识水平,增强其责任意识。


 要建立考核评价机制。目前国家已明确将国防教育融入普通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考试内容,纳入学校绩效考评体系。因此,要把考核评价体系及评价标准建立和完善起来。对学校国防教育的考核不仅是对学生掌握国防知识的考核,而且对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定期进行考核。将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工作纳入发展总体规划、目标绩效考核、意识形态巡视巡察内容等,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对学校领导、教职员工接受国防教育的情况进行督察考核,使学校全体人员普遍接受国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